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凉亭 >正文

凉亭镇:惊蛰到 农事忙

【 字体:    稿件来源: 凉亭镇  作者: 司舜 沈莹   时间:2023-02-27 17:04:56   

  宿松融媒讯 “到了惊蛰节,锄头不停歇”“惊蛰春雷响,农夫闲转忙”。随着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到来,气温逐渐回升,凉亭镇群众抢抓节令积极开展农业生产、田间管理,田间地头呈现人勤春早的忙碌景象。

  太阳村组织村民下到田间,有序开展除藤除草、深翻施肥、布线搭架等工作。预计3月初可完成瓜蒌基地的深翻再种植工作。

  20多名村民在瓜蒌架下清除多余的藤蔓枯叶、除草、施肥,保证瓜蒌通风透光,好让引蔓上架后,可以让瓜蔓均匀分布在架上,减少重叠挤压,确保瓜蒌苗能够稳健生长,为今年能有一个好收成打下良好基础。

  太阳村充分利用当地特有的地理环境优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瓜蒌籽种植产业,全村现有瓜蒌种植面积180亩,今年新增80亩,采用“合作社+公司+村干部+农户”的模式,有效形成利益联结机制,推进产业平稳有序发展。

  “考察这个项目的时候,我们做了很详细、很周密的调研。”太阳村党总支书记陈皖峰说,瓜蒌是一味中药材,形似香瓜。成熟的瓜蒌通体金黄,虽然不能直接食用,但身价非常高。瓜蒌结的籽儿被称为“瓜子之王”,瓜皮、瓜根可做药材,可谓全身都是宝,具有收益稳定、周期短、见效快的特点。

  太阳村瓜蒌种植已经形成一定的市场知名度。按每亩4000元效益计算,全年仅瓜蒌子一项收入就达到720000元,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我们这些天都在瓜棚里干活,工资100块钱一天,不出远门打工,既照顾了家里,又能在家门口干活赚钱,感觉还是很不错的。”正在瓜蒌地里忙着松土的村民王少英笑呵呵地说。

  “惊蛰到,农事忙”,“惊蛰”是全年气温回升最快的节气,因此很多农民把惊蛰视为春耕开始的日子。

  在青竹村,去年引进并种植茶叶50亩,选用的是黄金1号白茶。当前正是春茶芽茶树生长的黄金时期,也是茶园春季管护的关键时期。凉亭镇作为南茶北引推广的重要基地,茶叶生产具有悠久的历史,近年来,镇里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提升茶园管理的科技含量,优质高产茶叶将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

  “经过一个冬季的洗礼,土壤已经板结,有的也已长出了青草,所以要及时除草松土,减少水分和养分的消耗,我们全程采用人工除草,不用除草剂,力求我们种出来的茶是干净的、生态的,紧接着就是增施有机肥,让以后茶叶的芽头长得更加饱满,只有管理好了,收益才会好。”青竹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徐小燕说。

  春日胜黄金,茶园春管忙。走进茶园,远远就看到群众在技术员的指导下挥动锄头,挖窝堆肥,种下一株株、一行行黄金茶,定植后的茶园中霎时有了星星点点的绿意,新栽的茶苗长势喜人,呈现出一派人勤春早的热闹景象。

  “跳出农业抓农业,让‘粮田’变‘良田’。我们立足产业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布局新业态、新场景,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把更多的‘良田’变为美丽‘致富田’。”凉亭镇党委书记尹建军说,目前各村都在扎实开展春耕生产,大力提升耕地质量,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融媒体记者 司舜 通讯员 沈莹)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