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凉亭 >正文

凉亭镇:五老乡贤刘倍启 帮困助学献爱心

【 字体:    稿件来源: 凉亭镇  作者: 陈丙松 刘莲枝   时间:2022-12-01 15:59:18   

  宿松融媒讯 家住凉亭镇社区通站路的刘倍启只是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和企业退休职工。3000出头的养老退休金对一名年过古稀的单亲老人来说,本就要精打细算,才能勉强维持正常的人情往来和日常开支。然而,尽管如此,但作为“五老”新乡贤一员的他来说,一直在帮困助学的爱心助学行列中,默默地播撒着夕阳的余晖,为那些急需帮助的特困群体履行着自己的一份力所能及的社会责任。

  贺小娟(化名)曾是出生在凉亭镇枫驿村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的特困学生。7年前,她以优异的成绩被安徽某大学录取。本来金榜题名对一名苦读寒窗的莘莘学子来说,就是一件天大的喜事。然而,当她们接到录取通知书后,面对一万多元的高昂学费,一家人却无力自拔,孩子更是整天以泪洗面。为无力筹措学费而愁眉苦脸,忧心忡忡。得知这一情况后,作为时任凉亭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刘倍启,没有丝毫的犹豫,很快向大家提出了自己的设想,愿意以结对帮扶的形式,为孩子排忧解难。在接下来的过程中,他节衣缩食,履行自己的承诺,承担了该生四年大学的全部学费,合计一万八千多元。从而成就了孩子人生的梦想。直到现在,只要提起此事,一家人至今念念不忘,感激不尽。

  根据凉亭镇关工委现任常务副主任段金保同志介绍,在做好助力脱贫攻坚的这些年中,老刘除了自己率先解囊以外,同样还为之多方奔走,充分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为那些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筹集生活、学习用品,调剂各种适合不同年龄层次的旧衣、鞋袜。前后共计达到数百件之多。帮助的家庭达到40多户。

  今年16岁的冯家驹(化名)是紫庵村一名在读职校的学生,更是一位抗战老兵的后代。他的爷爷冯丙保是一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战斗英雄,多次立功授奖,曾为新中国立下了汗马功劳。然而,四年前因父亲身患绝症不幸离世的原因,家中不但负债累累,而且单凭母亲一人的微薄收入也很难维持生计。面对这个孤儿寡母的家庭状况,凉亭镇关工委在发动社会能人贤达捐资助学过程中,首先将他们纳入了重点帮扶对象。连年都为解决孩子学习困难作出了最大努力。老刘个人同样以结对帮扶的形式,向他们伸出了援手。近日,在该村有关负责同志的介绍下,专门将600元爱心助学款送到该户家中。临别之际,并向他们留下了号码,愿意以自己微薄之力,一如既往为他们提供帮助。保持经常联系沟通。

  正是由于以上这些平凡的爱心善举,老刘普遍受到了社会的高度点赞,只要提到“爱心爷爷”,人们便会很快想到是这位年过古稀的平凡老人。 (通讯员 陈丙松 刘莲枝)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