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凉亭 >正文

凉亭镇:新“夜”态点亮美丽乡村

【 字体:    稿件来源: 凉亭镇  作者: 司舜 邓顶峰   时间:2022-10-24 15:49:43   

  宿松融媒讯 夜幕降临,秋风阵阵,凉亭镇文化广场上喧闹了起来。广场一角,孩子们正在嬉戏打闹;另一角,村里的大妈们跟着欢快的音乐,有的跳起了广场舞,有的坐在百姓大舞台上叨唠着家常、有的健身锻炼……南北一条街上,服装摊、小吃摊、玩具摊一字排开,遛娃的、“逛吃”的、散步的,人头攒动,好不热闹。

  凉亭社区党总支部书记程四美感慨地说:“以前到了晚上,大家都是闷在家里看电视,自从广场和主干道上安了路灯,灯光亮了,城里人的夜市生活,咱农村人也可以享受。”

  一条烟火夜市,满满乡村风味。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新时代,“夜经济”不再是城市独享,乡村夜空同样可以灯光璀璨,并有着独有魅力:生态环境好,有虫鸣、星空、清风相伴,让人倍感惬意;自然资源丰富,多样性生物、稻田、花海、森林、河流等密布,田园风光美不胜收;民俗文化底蕴深厚,乡村的夜晚有了无限乐趣。更重要的是,近年来,乡村的生态价值、文化价值、旅游价值等不断被挖掘,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全方位向农村渗透。这对于那些拥有资源禀赋的乡村来说,意味着发展新空间、新机遇。

  农村人口规模庞大,潜在消费市场广阔,发展乡村“夜经济”大有可为。首先,新“夜”态能够带来新消费。

  怎么让美丽乡村的夜经济“亮”起来,让群众和游客日有所看、夜有所乐?如何让群众享受天天有感的幸福?凉亭镇多途径、多渠道找项目,实行镇村主杆道路灯全覆盖,村组小路逐步覆盖的方略,让路灯将村组与镇区紧紧相连,今晚时分路上散步的行人络绎不绝,为凉亭这所古镇增添了不少人气,各地的小商店经营至十点是常态,是拉动内需、助推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的一种鲜活尝试。仅仅光荣中学至105国道沿线10余公里路段亮化工程,就安装7米高路灯35盏,安装护栏180米,红叶石楠400株,紫薇树100株,为孩子放学回家及村民出行点亮爱心之光。凉亭镇党委书记尹建军说:“路灯工程是群众最直观的感受,时刻有感的幸福。”

  “以前,乡村夜生活几乎处于空白状态,娱乐休闲功能明显不足,想买点啥都不行。现在不同了,晚上八九点灯火通明,缺什么骑个车上趟街,三五成群散个步、遛个弯,好不快乐!”三德村村民祝祥仁老人说,现在,他几乎每天晚上都来镇里转转,并不只是简单地逛逛夜市,更是一种特别的享受。

  每天晚上,夜色中的凉亭河畔,稻花飘香、灯光闪闪,阵阵欢笑在山水之间间回荡。

  万家灯火美如画,乡味乡愁浓似酒。凉亭镇充分利用乡村自有禀赋和特色,依托本土原生态民俗文化,乡村“夜经济”红红火火,并保持原生态、留住乡村味、突出多样性,乡村的夜色越来越迷人。(融媒体记者 司舜 通讯员 邓顶峰)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