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凉亭 >正文

凉亭镇:一叶知秋见硕果 瓜蒌田里话丰收

【 字体:    稿件来源: 凉亭镇  作者: 司舜 张锐 李黄琴   时间:2022-10-12 14:58:53   

  宿松融媒讯 金秋时节,凉亭镇烽火山下的凉亭河边,到处一片丰收的景象。广袤田畴五谷飘香,硕果累累。烽火村瓜蒌种植基地迎来了丰收季,金色、绿色、圆润饱满的瓜蒌沉甸甸地吊满藤架,散发出勃勃生机。

  走进瓜蒌产业种植基地,一排排水泥柱撑起的瓜蒌架上,瓜蒌藤蔓相互缠绕,翠绿的瓜蒌沉甸甸地吊挂在蔓条上。正在瓜蒌架下劳作的村民祝正文告诉记者,瓜蒌全身都是宝。“瓜蒌皮、瓜蒌仁、瓜蒌根茎、瓜蒌籽都有作用,是我们村今年新发展的产业。”祝正文常年在瓜蒌基地做工,光务工一项年收入就有近两万元。

  “今年大旱,又是第一年,瓜蒌子产量每亩地在200斤左右,预计收入超过100万元”。烽火村党总支书记祝东海说道,“我村今年在省经信厅帮助下,免费获得种苗和技术支援,目前丰收在望,预计还有30天就可以采摘,村民也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

  据了解,烽火山瓜蒌种植面积和规模居宿松全县之最,种植徽岳记2号、20号两个品种,属于一年投资多年受益的高效产业。

  “以后五年内每年每亩可产瓜蒌子150公斤左右,五年后瓜蒌根约2000公斤左右,经济收入每亩八九千元到一万五千元不等。”祝东海说。

  烽火村曾经是远近闻名的既无产业又无集体经济收入的软弱涣散村,近年来,新一届村“两委”一班人紧紧围绕产业振兴,发展瓜蒌种植产业,激活乡村振兴“动力源”,今年将成为凉亭镇第一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百万元的村。

  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在工作之余也会抽时间在瓜蒌田里帮忙除草、剪枝,只为瓜蒌的大丰收。

  正在一旁查看瓜蒌长势的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陶海,是安徽省经信厅下派驻村的一名干部,面对500亩即将采摘的成片瓜蒌,他是越看越欢喜,他说,瓜蒌用途广泛、市场需求量较大,一颗颗看似普通的瓜蒌,摇身变成了群众增收致富的“金果子”。

  一眼望去是沉甸甸的收获。不仅村民们看了连连叫好,连城里人也纷纷前来“打卡”、拍照,感受丰收的喜悦。

  “我们现在的工作重点就是做大做强我村产业,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只有产业发展好,农民才能够在家门口致富,才能进一步加快打造产业兴旺的美丽乡村。”祝东海说,村里将瞄准市场,采取党建示范引领、政策资金扶持、引进社会资本等措施,大力引导群众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鼓起农户的钱袋子。(融媒体记者 司舜 通讯员 张锐 李黄琴)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