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凉亭 >正文

凉亭镇:敲锣打鼓送匾牌 弘扬孝德正能量

【 字体:    稿件来源: 凉亭镇  作者: 司舜 李黄琴   时间:2022-10-11 15:36:10   

  宿松融媒讯 “咚咚锵,咚咚锵……”一阵阵锣鼓声在幽静的小山村响起,一行人高举“凉亭孝子”的醒目牌匾行进在村道上。

  10月11日,凉亭镇三德村村民石树生家迎来一队喜气洋洋的特殊客人:凉亭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他们敲起锣鼓热热闹闹地将一块大大的“凉亭孝子”匾牌送进他家。

  石树生今年66岁,被村民推选为孝子。他坚持数十年如一日精心照顾92岁的父亲和89岁的母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对“百善孝为先”的理解与诠释,赢得了乡邻们的赞誉。

  石树生有兄弟姐妹四人,他是家中长子,弟妹成家后都在外地生活、工作,父母将他们拉扯大,操持他们成家立业,辛苦一辈子。感念于父母的养育之恩,石树生将照顾老人的重任独自承担下来,用心用情精心伺候老人的吃喝,经常购买鱼、猪肉和豆制品相搭配做菜,家中常备老人爱吃的红薯、蜜枣、肉松和荞麦米粑,每一次开饭,老人胃口大开吃得津津有味。夏天烧凉茶、熬绿豆汤供老人饮用。由于饮食调和、有规律,两位老人的身体依然健朗,感冒咳嗽也很少。除了精心伺候老人的吃喝,还要精心给他们梳洗和大小便,从不嫌脏、不怕累。面对老人的唠叨,总能够体恤、忍让,从不把老人的过失放在心上。石树生以父母的高寿为荣,一家人如今是四世同堂,生活幸福美满。

  “这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孝敬自己的老人是本分。”石树生接过匾牌,自豪地与父母一道温馨合影。

  敲锣打鼓给“凉亭孝子”送匾牌,这种充满仪式感的送荣誉上门活动,引来村民们驻足观看,激励广大村民弘扬家庭美德,让孝子父母有幸福感,让孝子有自豪感,让家庭有荣誉感,让村(社区)有成就感,让人们有羡慕感!

  凉亭镇创新表彰形式,将过去仅在会场的表彰“升级”为敲锣打鼓,将孝子匾牌送到所在的社区或村组,让孝行得到自豪风光的褒奖。镇里已连续评选两届,每届10位,石树生是今年第二届的其中一位。

  “被表彰的农户有很强的荣誉感,极大地促进了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好邻里、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凉亭孝子’评选是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美德,传承中华孝文化,建设和谐美好新凉亭的生动实践。”凉亭镇党委书记尹建军说。(融媒体记者 司舜 通讯员 李黄琴)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