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凉亭 >正文

凉亭镇:体验劳动乐趣 培养劳动习惯

【 字体:    稿件来源: 凉亭镇  作者: 司舜 祝淼 邓顶峰   时间:2022-05-05 08:41:35   

  宿松融媒讯 五月是孩子们的天堂,抛掉厚重的棉衣棉帽,跑到田野里尽情撒欢儿,用柳笛唱一支春天的歌,种一棵菜致敬劳动者,包一个饺子孝敬父母,捡一块垃圾保护环境,向父母承诺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0504-2.JPG

  五一小长假期间,凉亭镇联合太阳村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我是最美劳动者”劳动实践课系列活动,让孩子们感受节日氛围,体验劳动乐趣。

  记者在现场看到,孩子们认真倾听烽火山革命烈士的故事,积极参与烽火山烈士纪念园环境保护活动,在瓜蒌基地拔草、栽种火龙果,洗菜、切菜、包饺子并合影留念。通过父母与子女互动的形式,让孩子与父母共同签订“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等承诺,培养孩子良好的劳动习惯。

  “陈老师,火龙果的茎可以吃吗?”“火龙果上长那么多刺,会扎人吗?”“火龙果树会长叶子吗?会开花吗?它的果子长在哪里?它是怎么吸收营养的……” “火龙果的颈可以当药用;它的刺会扎人,你拿的时候注意一点或戴上手套;火龙果会开花,且是晚上开,它属于多肉植物,它的生命力很顽强。”5月4日上午,一群孩子围在太阳春熙林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彩龙的身边,争先恐后叽叽喳喳地提着各种不同的问题,津津有味地听他讲解种植火龙果的技术。

  陈彩龙耐心地给好奇的孩子们一一做了解答,详细地讲解了火龙果的种植和管理技术、栽培方法、营养价值、功效和作用等知识,随后实地教孩子们如何栽种火龙果。

  “阿姨,你能教教我怎么包饺子吗?”一位名叫郭睿桓的孩子兴高采烈地问;“叔叔,我可以给火龙果树浇水吗?”另一位叫严佳悦的孩子提着水壶走过来;徐嘉良、邓慧妍、陈雨欣这几个孩子在包饺子时,有的拿饺子皮,有的装馅子,有的用力捏饺子,他们互帮互助好不默契;郭晓静、陈雨祥、梅洛溪、陈星竹等同学抢着洗菜、拔草、捡垃圾时有的拿袋子有的拿钳子,活动场景热闹非凡。

  “爸爸、妈妈,以后我们还要来参加这样的活动。”刘一萌、刘一诺姐妹齐声说。参加活动的家长刘爸爸吃着两个女儿亲自包的饺子和炒制的青菜,很是满意,他说:“不咸不淡,味道还很不错。带着孩子们走进山林、走进田野,打开视觉、嗅觉、听觉、触觉,与大自然亲密接触,随时随地观察身边的美,孩子在劳动体验中也收获了自信,树立了人生追求的方向。”

  在活动现场,有不少孩子和家长们参与其中,孩子们用自己的双手独立完成了饺子的制作、捡拾垃圾、拔草、栽种火龙果,通过劳动实践活动进一步树立了孩子的劳动观念,让孩子们体验了劳动的快乐,教育引导孩子们增强劳动意识、养成劳动习惯,提高社会责任感。

  “这真是一堂生动的劳动实践课,孩子通过劳动获取了书本上没有的知识,既锻炼了身体,又学到了知识。以后将会经常组织类似的活动。”太阳村总支书记陈皖峰说。

  据了解,凉亭镇党委政府着眼满足农村群众和家庭对教育培养未成年人子女的现实需求,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突出价值引领、素质培养,强化活动育人、实践养成,注重公益属性、常态长效,通过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活动,引导农村少年儿童培养美好心灵、陶冶高尚情操、提高综合素质,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把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成为促进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快乐成长的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阵地,特别是关注留守儿童的课余生活,打造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品牌,成为孩子受益、家长满意、社会称赞的育人工程、民心工程。

  凉亭镇已建设两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做为试点项目,一个设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一个设在太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前期已结合“我们的节日”开展了手工制作、闹元宵、亲子猜灯谜等活动,得到周边群众的充分肯定。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拓展活动空间,优化功能分区,完善服务设施,结合当地农村少年儿童的身心特点、兴趣爱好以及地方文化特色等,配备广受欢迎的德育类、文艺类、体育类、科普类活动器材,招募‘五老’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文化志愿者等群体,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文艺、劳动实践、科学普及等志愿服务教学,进一步提升乡村‘复兴少年宫’的服务效能。”凉亭镇党委委员邓顶峰说。(融媒体记者 司舜 祝淼 通讯员 邓顶峰)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