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凉亭 >正文

凉亭镇:人勤春早种茶忙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司舜 邓顶峰   时间:2022-02-23 15:44:33   

  宿松融媒讯 “冰消了,雪融了,花开了,鸟叫了,乡村春潮荡。田野似画廊,茶园满山岗……”这是茶农耳熟能详的茶歌,也是一幅真实美丽的春景图。春节刚刚过完,正是种茶好时节。

14460DF6@D8DB8A00.6EE11562.jpg.jpg

  2月23日,凉亭镇东山、太阳、青竹、烽火、枫驿等村大小山坡上,一片忙碌的景象,茶农们正忙着松土、掏沟、栽种茶苗,特别是处处可以看到技术人员忙碌的身影。

  凉亭镇林业站站长祝思民说:茶叶种植有一定的技术含量,我们分头到各地给茶农种植户支招,及时帮助农民群众解决茶叶种植生产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尤其是春季天气反复无常,通过科学种植,降低不良天气造成的农业损失,提高茶叶产量、提升产品质量。

  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茶农们将新购买的茶苗,栽种在山坡上的茶园里,一棵棵地浇水灌溉,晾晒半日,待水汽稍微蒸发后再掩上土,为新栽种的茶苗护根保墒。

  今年60多岁的东山村茶农贺吴事说:“我们现在年龄大了,出门打工不方便,现在在家附近帮公司、合作社、种茶大户种植、管理茶园,一天能挣一二百元,给家庭带来了一定的收入。”

  凉亭镇所产茶叶“柳溪玉叶”是宿松名茶,近年来,凉亭镇加快全域旅游建设脚步,依托特色产业打造“一镇一品”“一村一景”,特别是着力打造的“茶旅小镇”,依托独特的地理条件,大力建设高效标准茶园,茶叶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吸引来自周边村庄的难群众上百人来茶园从事种植、除草、灌溉、施肥和采茶等劳务,真正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开春以来,我们主要做了茶园的改造提升工作,栽种优良品种,在不遭受倒春寒的情况下,应该是一个丰收年。下一步还将继续做好茶园的管理提升工作,争取把茶的品质做到更加让消费者认可。”种茶大户贺洪锋说。

  据了解,今年,凉亭镇新建、扩建茶园500亩,从2022年初开始谋划,今年春节前完成茶园初垦,准备栽苗120万株,种植任务结束后,茶园基地将达到1000余亩。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我们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因茶致富、因茶兴业,把茶叶品牌做大做强,实现‘青山’变成‘金山’。”凉亭镇党委书记尹建军说。(融媒体记者 司舜 通讯员 邓顶峰)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