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凉亭 >正文

凉亭:莲产业赋能女性创业就业

【 字体:    稿件来源: 凉亭  作者: 孙春旺 徐向华   时间:2021-12-20 11:13:36   

  宿松融媒讯 从单一出产白莲子,到出产莲叶茶和莲藕粉。近年来,宿松县余奶奶绿色莲子种植基地在县妇联和凉亭镇妇联的大力引导和扶持下,充分利用农村土地资源禀赋,做足“莲文章”,做实“莲产业”,做大“莲经济”,走出了一条依托莲产业激励农村女性创业、解决更多农村女性家门口就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

  初冬时节,走进坐落在凉亭镇太阳村的余奶奶绿色莲子种植基地,几乎每天都能够看到一台大型挖藕机,在藕田里来回穿梭,一群妇女手里拎着锄头、塑料袋、塑料箱等工具,紧紧跟随在挖藕机后面刨藕、捡藕和装藕。

  “这个季节,是我们采挖鲜藕的旺季,每天都有十几名妇女在这里劳动,每天都要出产四五千斤鲜藕。”凉亭镇巾帼创业能手姚瑛是余奶奶绿色白莲子种植基地负责人。姚瑛介绍,每天从藕田采挖出来的鲜藕,都会及时运送到莲产品加工基地,经过反复清洗、分拣等工序后,通过磨浆机将其加工成藕粉,然后晒干、包装,制成成品对外销售。

  在姚瑛创办的莲产品加工基地里,建有藕粉生产车间、白莲子生产车间和莲叶茶生产车间。宿松县妇联主席王金弟介绍,2017年,对莲子种植有着浓厚兴趣的凉亭镇三德村妇女姚瑛,将三德村闲置的120亩荒田流转下来,建立莲子种植基地,引进盛产莲子的优质品种,以及一套加工白莲子的现代化设备,做实做强莲子种植、加工产业。但一年下来,姚瑛发现仅靠发展莲子产业,不但取得的经济效益有限,而且在解决当地女性就业问题的能力上也十分有限,特别是没有将莲身上的丰富资源很好地利用起来。2018年,姚瑛在县妇联的帮助下,通过到外地考察参观和学习,成功掌握莲叶茶和莲藕粉的制作工艺。之后,依托县妇联的创业扶持,在三德村建立了一座属全县规模最大、设备最齐全的莲产品加工基地,实现了对莲子、莲叶、莲藕深加工产业的深度融合。同时,又在凉亭镇太阳村流转380亩农田,进一步扩大莲子种植面积,并将出产的白莲子、莲叶茶和莲藕粉,统一注册了“余奶奶”商标。

  如今,依托发展起来的莲产业,姚瑛创办的企业每年都取得不错的经济效益,并每年为当地女性提供数千人次的就业机会。2019年,该基地被县妇联成功申报确定为全省“徽姑娘”巾帼创业示范基地项目。

  “在这里做工,不但离家比较近,能够照顾家里,而且一年到头都有活干,每年都能挣到三四万元收入。”在凉亭镇,有一百多名像吴加娣一样的妇女,通过长年在余奶奶绿色莲子种植基地和莲产品加工基地就业,为家庭增加了收入。在基地就业的三德村妇女余明枝,还在姚瑛的帮助下,学会了莲子种植技术,2021年她通过种植10亩田的莲子,取得10万元的经济收入。

  据了解,自2021年11月份以来,姚瑛每天都在忙着组织大批妇女对基地的莲藕进行采挖和加工。目前,还剩下200余亩未予采挖和加工。姚瑛为2021年莲产业的总体收入算了一笔账:500亩藕田,共出产白莲子7500斤、莲叶茶10000斤,预计可出产莲藕粉20000斤,三项收入可创产值500余万元,平均亩产值能达到一万元,要比种植传统农作物的经济效益高很多。

  姚瑛对莲产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她表示,在各级妇联的关心支持下,将进一步做大做强莲产业,充分利用搭建的莲产业发展平台,带动和帮助农村更多的女性实现创业愿望,以及为更多的农村女性解决家门口就业难题。(通讯员 孙春旺 徐向华)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