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凉亭 >正文

凉亭:秋黄遍野 丰收在望

【 字体:    稿件来源: 凉亭  作者:    时间:2021-09-26 08:39:38   

  宿松融媒讯 饱满的稻粒、飘香的果实,与蓝天白云和青山绿水构成一幅幅美不胜收的秋收画卷。在凉亭镇,大地被染成了金黄色,映衬着农民们丰收的喜悦。

图片2.png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秋分过后,就是大规模的秋收。秋收是农村一年中最辛苦、忙碌的时节。太阳火红火红的,田野里到处是忙碌而愉悦的农人。

  9月24日,记者在夏家村看到:成片的金色稻穗随风起舞,沉甸甸地压弯了稻秆的腰,空气中弥漫着阵阵稻香……伴随着机器轰鸣,开始有收割机在稻田中来回穿梭,切割、脱粒、粉碎稻秆等工序一气呵成,高效快捷现代化的机械作业让现场农户赞叹不已。


图片4.png

  “三春不比一秋忙,今年水稻长得好,秋收更要加把劲!”村民余井旺说,你看这水稻长势,色泽金黄,籽粒饱满,亩产应该不低于1200斤。

  在余井旺眼里,丰收的时候,景色最美。他生长在农村,靠种地为生,前几年,他流转土地480余亩,每年纯收入都可以达到25万元。

  余井旺对于田野,有着天然的亲近,在他的田块里,收割好的水稻立在田里,形成一道道笔直的线条,没有收割的田还是金黄的色块,线条与色块错落,三两个农民在田间忙碌。余井旺一边说,还在一边用手机拍照,他要记录劳动过程和收获的喜悦。

  “透过照片上金黄色的稻子,都能闻到米香。中秋之后收获水稻,人团圆庆丰收,圆圆满满的事儿都赶在了一起。”余井旺说,现在种田很轻松,少了人却多了大农机,农机能把倒伏的稻子都收起来,比人收轻松。

  像余井旺这样的种粮大户,夏家村就有七八个。同样是种粮大户的石俊,在东山村流转土地680余亩,他的身前,是微斜的夕阳、金黄的稻田、忙碌的农机,这些在他的眼里是越看越美。

  “年年盼丰收,手机里拍摄记录的都是田野里的变化。”石俊说,1亩地大约1个小时就能收完,还能节约成本500元左右。

  丰收的画面跳跃而深沉,石俊满怀期待的,是半个月后大面积收割的繁忙景象。(融媒体记者 司舜)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