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龙山街道 >正文

龙山街道振兴社区:旧貌换新颜 生活“新”体验

【 字体:    稿件来源: 龙山街道  作者: 司舜 胡锋   时间:2023-03-31 09:47:22   

  宿松融媒讯 “出入口附近两边原来都是杂草,现在种上景观树,收费站变得更有‘气质’了。这么亮丽的风景线,让人心旷神怡。”家住龙山街道振兴社区的居民何松德看到焕然一新的沿路景观,连声点赞。

  高速出入口是展示地方形象的重要窗口,这里曾是草皮裸露、杂草丛生的闲置地块,经过净化、绿化、美化等综合整治措施,如今已发生蜕变,形成了层次分明、花草组合有序的立体绿色景观带。

  高速公路出入口“颜值”的增加,是振兴社区在荒草地中巧手精绣出“方寸之美”的一个侧面。

  2022年9月龙山街道成立后,振兴社区累计投入资金100余万元,持续开展村庄品质和“颜值”提升工程,主要包括高速出入口周边道路绿化、美化,村庄内外美丽屋场、美丽菜园、河道清理、标识标牌添置、墙面美化等内容。

  “景观结构充分结合地域特色与文化底蕴,因地制宜,见缝插针,以创造特色鲜明的景观形象为目标,运用植物造景、墙面绘画等环境改造技巧,有效地将党建、乡村振兴、地域文化与绿化有机融合。”振兴社区党支部书记尹杨明说,将充分展现地域特色文化,营造色彩对比明显的景观效果,成为全县一条靓丽的风景线。

  社区从“鸡鸭圈养”“乱堆乱放”“私搭乱建”等 “小切口”入手,采用“户与户评比”“人与人互看”等方式为人居环境整治“把脉问诊”,积极营造人居环境整治比学赶超的氛围。

  “以前散养的鸡鸭产生的粪便到处都是散发着臭味,严重影响了居住环境。为此,村里采购了竹篱笆为群众整治小菜园和美化鸡鸭圈养环境,鼓励群众积极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尹杨明说。

  清院子、擦玻璃、整墙面,社区居民吴天明忙活完大扫除,又开始修剪花草,“一到春天,我就把满院的花草搬出来,你瞧,这盆花开得多么漂亮。”

  告别脏乱差,拥抱洁净美,户户不同景,院院好风光。说起社区的美丽蝶变,吴天明连声称赞:“经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社区到处干干净净,很多乡亲在房前屋后种上了花草,住着真舒心。”

  “家家户户的庭院都收拾得干净又漂亮,乡亲们没事还串门交流心得,村庄环境好了,大伙儿心情也舒畅。”振兴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徐志兵说。

  旧貌换新颜,让老百姓的生活呈现“新”的美好体验。一早,居民吴桂华沿着家门口渠道慢跑完毕,又和姐妹们做起了晨操。她说,这条渠道过去是臭水沟,这几年,社区花大力气清理河底淤泥、疏通河道,绿化美化河道两旁,渠边成了乡亲们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每天傍晚,振兴社区文化广场,村民有的跟随着欢快的节拍跳着广场舞,有的在用健身器材锻炼身体,有的三两成群闲聊散步……宛如一幅秀美乡村惬意生活的画卷。

  亮出大自然最美底色,将人居环境整治效果长久保持,龙山街道振兴社区始终坚持“领导包片、干部到组入户”的方式,层层压紧压实责任,通过“明责任、广宣传、抓整改、强落实、促长效”系列举措,重点整治乱堆乱放、乱搭乱建问题,增设垃圾桶位,硬化入户道路,拆解线网和广告牌匾等,彻底解决人居环境问题,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形成环境整治“干部带头、群众参与、干群一体”的良好局面。

  乡村承担着重要的生态功能,龙山街道振兴社区注重景观绿化与周边自然及人文环境的紧密融合,重点突显当地生态景观特色。在植物选择方面,以本地树种为主,既体现了当地自然环境的原有特点,又可以降低养护难度,提高树木成活率。

  “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我们将持续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长效化保洁机制,把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成果巩固好,持续刷新乡村颜值,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尹杨明说。(融媒体记者 司舜 通讯员 胡锋)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