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柳坪 > 乡村振兴 >正文

柳坪乡:产业扶贫打开村民致富“幸福门”

【 字体:    稿件来源: 柳坪乡  作者: 杨贤芳   时间:2023-09-29 16:05:12   

  宿松融媒讯 走进柳坪乡,一条条水泥路宽阔平坦,一排排楼房错落有致,一个个就业帮扶车间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生产,一幅宜居宜业、忙碌温馨的图景跃然眼前。近年来,柳坪乡把产业扶贫作为主要抓手,积极引进加工企业进驻乡村,全力推进就业帮扶车间建设,为当地村民搭建起了就业桥梁,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

  营造暖心环境,引来各路英才。“我是柳坪村人,一直在外创业,2019年听到柳坪的创业帮扶政策后,当下就决定回来创办实体公司,这几年公司的顺利投产也更坚定了我扎根落户的信心。”宿松奕豪电机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吴彪兴高采烈地说道。

  为构筑起人才发展新高地,做好产业扶贫的“大文章”,柳坪乡一方面通过政策鼓励、土地供给、产业链带动、服务吸引等方式,加大外资招引力度、加快项目签约和开工,以诚意满满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企业扎根柳坪发展的决心。另一方面以乡情为纽带,积极寻找在经济、文化、教育等各领域有影响、有贡献、有成就又热心家乡事业的能人,鼓励他们回乡发展、干事创业,充分发挥能人在外经商务工过程中积累的技能和资源,齐心协力创办就业帮扶车间。

  强化党建引领,办好帮扶车间。随着加工企业的安家落户,柳坪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媒人”作用,一边全面摸排就业帮扶车间附近周边的富余劳动力,一边精准对接车间用工需求,为帮扶车间和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牵线搭桥”,给车间送上高质量的“好帮工”;同时采取“支部跟着产业走”的思路,把帮扶车间中的优秀员工发展成党员,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带领更多村民学习产业扶贫政策以及相关工作经验,让每一名支部党员都成为帮扶车间的骨干力量,让更多村民都成为帮扶车间的“能工巧匠”,全力提升帮扶车间生产效率。

  目前,柳坪乡通过党建引领构建了“政府引导+企业帮带+群众参与”的经营模式,吸纳了300多名脱贫户和留守人员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做好就业帮扶,走好致富之路。

  绕线、打槽楔、点焊……在宿松奕豪电机有限公司柳坪乡就业帮扶车间内的电机生产线上,机器轰鸣,上百名工人正铆劲赶工,呈现出一派火热的生产场景。“我负责的是绕线工序,操作简单,活儿不累,离家又近,不仅能接送孩子,每月还能挣3000多元。”40多岁的邓春梅说起在帮扶车间上班的好处,脸上挂满了笑容。

  随着加工企业的引进,柳坪乡聚焦企业的产业带动力和就业辐射力,全面推动产业帮扶与就业帮扶深度融合,以“企业+扶贫车间+农户”的发展模式同企业达成合作,优先雇佣脱贫户、困难户,通过就业务工的方式带动广大农户尤其是脱贫户“抱团”致富。目前,宿松奕豪电机有限公司现有固定员工80人,其中脱贫人员44人,平均月工资达2000—4000元。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产业兴旺是巩固脱贫成果的根基,更是巩固脱贫成果的有效途径。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良好的营商环境、优惠的合作条件,吸引更多企业到我乡投资办厂,让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切实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柳坪乡党委负责人何谋德满怀信心地说。(通讯员 杨贤芳)

责任编辑:杨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