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柳坪 > 乡村振兴 >正文

柳坪乡:以绿为笔 描绘生态柳坪“新图景”

【 字体:    稿件来源: 柳坪乡  作者: 杨贤芳   时间:2023-09-08 11:22:18   

  宿松融媒讯 踏着初秋的阳光,走进柳坪乡,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马路、绵延起伏的山峦以及清澈见底的河流……目之所及,处处皆美景。近年来,柳坪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生态保护、推动绿色发展,绘就了一幅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齐头并进、文明与诗意深度交融的新画卷。

  以绿为笔,厚植生态底色。在柳坪乡蒲河村茶叶种植基地里,一垄垄梯土顺着山势蜿蜒起伏,成片的茶树在阳光的照耀下犹如千层绿浪,泛起闪闪波光。

  柳坪乡是典型的偏远深山区,交通闭塞、耕地面积少一度制约着当地发展。为了寻求突破,柳坪乡党委、政府经过摸索,决定充分利用山区乡镇海拔较高、气温较低,空气清新的生态优势,围绕“茶叶”做文章,大面积建设生态茶园。在保持水土和常年绿化的同时还可以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对于柳坪乡而言,这种厚植生态底色,建设生态柳坪的发展无疑就是最好的发展,目前柳坪乡茶叶种植面积近万亩,年产优质绿茶2万余公斤,实现产值2000余万元。

  以绿为笔,加强生态保护。近年来,柳坪乡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统领,采取积极措施,着力推进森林资源保护工作。

  实施网格化精细管理。在林长制推行的基础上,以乡、村为单位,整合人员、资金和责任片区,将全乡森林资源划分成多个森林资源管护网格,每个网格分别对应一名专职生态护林员、技术员、警员和林长,组成“一长三员”队伍,实现了“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的网格化管护体系。强化森林资源管理。柳坪乡以加强森林采伐限额管理为抓手,建立森林采伐限额台账,强化森林采伐审批落实全过程跟踪监督管理,切实做到保护森林资源。同时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对全乡18株古树名木进行挂牌保护,对大坂村1株一级古树进行养护复壮。

  以绿为笔,发展生态旅游。随着清晨第一缕阳光穿过树荫,柳坪乡邱山村也开始变得热闹起来,年轻的徒步爱好者在负氧离子的环绕下,走在干净整洁的步道上,他们舒展筋骨,放松身心,在笼罩薄雾的山脚下开始了“徒步之旅”。

  柳坪乡邱山村,生态环境优美,自然风光秀丽,平均海拔600米左右,森林覆盖率高达84%,在这里,有海拔1011米的宿松县最高峰“罗汉尖”,有连绵数十里的万亩竹海和松杉林以及中华西三区苏维埃政府、红军医院等革命旧址。优美的自然风光与厚重的历史人文相得益彰,吸引着八方游人纷至沓来。“在森林中呼吸,在凉爽中度夏,在自然中疗愈,这里的环境实在太美了,太喜欢这个干净、美丽的小村庄了”。来柳坪乡旅游的外地游客常常由衷地感叹道。

  今天的柳坪,天高云淡、风和日丽,人人安居乐业,处处都展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与发展相融互促的生动画面。(通讯员 杨贤芳)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