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柳坪 > 乡村振兴 >正文

柳坪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让乡村更美更宜居

【 字体:    稿件来源: 柳坪乡  作者: 叶志钦   时间:2023-09-01 15:06:27   

  宿松融媒讯 乡村要宜居,环境是底色。近年来,柳坪乡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集中力量、多措并举、逐村整治,建设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

  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乡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结合乡村振兴整体工作要求,印发《柳坪乡2023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内容、工作要求,下发至各村,凝聚环境整治共识。

  细处着手、广泛宣传。大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组织村干部、党员志愿者入户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促进党群同心、干群合力,营造“人人参与、全面整治”的浓厚氛围。同时,我们组织人员对全乡的主支干道路及两旁、生活垃圾、柴草秸秆堆、乱搭乱建、无功能建筑物、黑臭水体等进行全面彻底清理,以确保达到干净宜居、整洁有序的目标。目前,已开展环境整治夏季攻坚行动观摩两次。积极实施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投入资金130万元,用于建设村庄内部的串户路、排水沟和卫生设施等,人居环境将得到进一步改善和提升。

  营造氛围、表彰先进。为了实现户内干净明亮、庄内井然有序、村内宜居舒适,大力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效果,柳坪乡定期开展人居环境“红黑榜”和“人居环境示范户”评选,已评选出“红榜”198户、“黑榜”32户、“人居环境示范户”89户。柳坪乡结合正在实行的信用积分制,对获评“人居环境示范户”的农户奖励信用积分100分,村民可以凭积分到乡村信用积分超市兑换物品。

  高位推动、跟踪问效。坚持把集中整治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防止工作落实不力、边整治边反弹的问题,柳坪乡及时通报各村观摩考评结果及工作开展情况,发挥好各类考评、督查的激励作用,强化结果运用,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级考评工作中,健全“优者奖,劣者罚”的工作保障机制,激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活力。

  改善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广大群众的深切期盼,柳坪乡将着力打造徽风皖韵美丽乡村升级版,以绣花功夫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再升级,以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带动乡村振兴取得更大成效!(通讯员 叶志钦)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