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柳坪 > 乡村振兴 >正文

柳坪乡:农家“小”书屋 乡村“大”天地

【 字体:    稿件来源: 柳坪乡  作者: 曾新琴   时间:2023-07-18 16:59:25   

  宿松融媒讯 夏日午后,微风、蝉鸣、笑语声,正值暑假柳坪乡农家书屋里好生热闹,文化协管员正对书屋里的孩子们进行暑期防溺水“六不准”小问答,孩子们积极举手回答,热情满满。一直以来,柳坪乡充分发挥农家书屋主阵地作用,积极探索新时代农家书屋新的发展路径,让农家“小”书屋在乡村也能有一番“大”天地。

  提升素养的“知识屋”,孩子的“学习地”。每逢周末、节假日和寒暑假农家书屋里总是“座无虚席”。孩子们在农家书屋早已轻车熟路,“文学类在第一排第二层那,科幻类在第二排第一层,还有我最喜欢的绘画类在最里面那一排第三层,我暑假天天来呢。”蒲河村学生吴新兴高采烈地说。农家书屋里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对于留守儿童这“学习地”更是他们的“温暖地”,日常志愿者们陪伴孩子们在书屋看课外书,写作业有问题随时帮他们解答,有时候孩子们有心事有烦恼了,志愿者们又变身为知心大哥哥和大姐姐进行暖心疏导。

  增收致富的“黄金屋”,书记的“交心地”。建立与群众交心的地方,与群众面对面、心交心,把群众关心的医保、养老、就业等问题摆在桌面上聊,让群众们畅所欲言,拉近干群关系,增强乡亲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我们农家书屋还不定期的开展理论宣讲、技能培训、知识讲座等,让书屋里不仅仅只有书,在这里还能够传思想、学技能、长知识。”柳坪乡蒲河村书记吴洪峰说道。近年来蒲河村多次获“十佳书香之村”荣誉称号,“示范农家书屋”荣誉称号,“省级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荣誉称号等,这一系列荣誉都离不开书记一以贯之的“交心术”。

  营造乡风的“和谐屋”,村民的“休闲地”。蒲河村农家书屋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号召村民们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倡导文明新风。“以前没事就打打牌啥的,现在这书屋里休闲活动多,有各种各样有关茶叶种植的书,能和其他种茶户交流,又或者下下棋、练练字,日子舒服的咧。”蒲河村种茶大户吴焰松满脸笑意的说道。农家书屋成了村民们新的休闲打卡地,农家书屋改变了村民的不良习惯,充实了精神生活,它使牌友变成了书友,使上访者变成了读者,让乡亲们养成了“勤读诗书观天下,闲作文章论古今”的好习惯。

  “柳坪乡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如大地村古名居吴家五房屋、龙河村非遗宿松香芽制作技艺、邱山村3A级罗汉尖主风景区等,未来我们要充分利用本地旅游资源发展‘农家书屋+旅游’,使得农家书屋也形成‘一村一品’模式,避免农家书屋的同类化,我相信农家小书屋也能造就乡村大天地。”柳坪乡文化分管领导张春表示。(通讯员 曾新琴)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