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柳坪 > 乡村振兴 >正文

柳坪乡:避暑休闲好去处 乡村旅游展新篇

【 字体:    稿件来源: 柳坪乡  作者: 吴建中   时间:2023-07-17 16:39:43   

  宿松融媒讯 七月骄阳似火,位于宿松县最高峰罗汉尖脚下的天街农家乐热闹非凡,刚刚登山归来的游客在农家乐纳凉休憩,他们采购当地特产,品尝特色美食。忙前忙后的农家乐老板吴泽虎高兴地说道:“这几年乡村旅游热起来了,我们农家乐也红火起来了,现在的收入可不比在外打工差。”

  宿松县最高峰罗汉尖位于柳坪乡境内,是近年来宿松县打造的又一张乡村旅游名片。柳坪乡作为山区乡镇,自然禀赋优越,乡党委政府紧紧依托资源优势,开拓“旅游+”和“+旅游”的发展路径,努力打造集避暑康养、休闲观光、农事体验、美食品尝等于一体的“30里风景廊道”。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不断提升群众收入,助推乡村振兴。

  气候有优势,避暑好去处

  森林覆盖率75.43%,平均海拔600米左右,7-8月平均气温为22.6℃,大气负氧离子大于6000个/cm³,这一串串数字正是柳坪乡引以为傲的自然禀赋。近年来,柳坪乡结合森林村庄提升和人居环境整治,积极申报省级休闲避暑目的地,打造避暑旅游特色亮点。邱山天街慢行山庄、郑家寨休闲山庄等民宿集群逐步显现规模,邱山村“省级特色美食村”的成功创建,更是让游客大饱口福,良好气候里生长出来的雨花菜、竹笋、板栗、土鸡等特色食材,衍生出了10道特色菜+10道精品菜+10道特色小吃等在特色菜肴。良好的气候环境和完善的吃住体验,真正实现了森林避暑康养,目前全乡已有民宿18家,周边县城甚至省外游客时常来“生态氧吧”避暑度假。

  山水原生态,休闲观光美

  天生丽质难自弃。柳坪乡先后获得安徽省生态乡镇、森林城镇称号,境内天蓝、山青、水碧,空气清新宜人,海拔1011米的宿松县最高峰“罗汉尖”坐落境内,有连绵数十里的万亩竹海和松杉林,长溪河贯穿乡域全境,溪流清澈见底。柳坪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说:“正是因为我们柳坪乡生态好,有山有水,我们才倍感珍惜,更要举全乡之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打造更多的休闲观光的原生态景点”。随着罗汉尖主峰景区AAA级景区的成功创建,越来越多的游客来登山休闲、摄影采风、露营烧烤等等,领略大自然风光,感受山风细雨,景区年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

  农旅融合好,游客体验多

  近年来,柳坪乡先后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打造茶叶、毛竹、雨花菜、黄桃等基地32个,结合省、市、县相关政策,从教育培训、资金奖补、项目安排、政务服务等方面,梳理形成一批激励农旅融合发展的政策清单,培育一批旅游人才、产业大户,壮大茶叶、雨花菜等特色产业规模,“宿松香芽传统制作技艺”也顺利入选安徽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县内及周边县城群众经常慕名前来,游客们在柳坪尽情体验采茶、摘果、垂钓、品尝美食的乐趣,观看制茶技艺,在农庄内、古树下、小亭中,泡上一杯芳香扑鼻、沁人心脾的“宿松香芽”,感受品茗的快乐。

  “柳坪乡一直以来贯彻的都是‘两山’理念,不论是避暑目的地的创建,还是AAA景区的打造,走的都是绿色发展道路。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旅游产业有无穷的能量。我们将一直走好自己的特色路,全力以赴把“竹海茶乡”的柳坪打造好、建设好,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柳坪乡党委书记何谋德说道。(通讯员 吴建中)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