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柳坪 > 乡村振兴 >正文

柳坪乡:乡村旅游拓宽群众致富路

【 字体:    稿件来源: 柳坪乡  作者: 张雪钰   时间:2023-06-28 14:23:03   

  宿松融媒讯 初夏已至,在柳坪乡邱山村,山峦起伏,流水潺潺,万壑清幽,人气也开始陆续变旺。

  “现在,村里已经看不到白色垃圾和断壁残垣了,游客来踏青登山环境更好。”邱山村党总支书记吴合林说。

  柳坪乡邱山村平均海拔800余米,是宿松县海拔最高的山区。在这里,可以看到山峦起伏,树木葱茏,溪流蜿蜒,空气清新,仿佛置身于一个天然氧吧之中。现在正值初夏,每天清晨可以看到山间薄雾升起,山峰、树木、草地、河流都被染上了淡淡的青色,就像是一幅山水画,让人流连忘返。俯瞰柳坪邱山村全村共470户村民,建有星级农家乐10余家。

  村民朱吟菊便经营着一家农家乐,主打菜是雨花菜烧肉。高寒气候下生长的雨花菜,是宿松县西北部山区的特产,属天然绿色无污染农产品,味道鲜美可口。由于选材新鲜,口味独特,每到节假日都有大量游客前来。

  村民吴泽虎将自家老房子改造成农家乐,房屋还保留着农家小院的原貌,烧饭烧菜用的是传统的柴火灶,游客来了,可以自己到小菜园动手采摘青菜,下厨做饭。

  2022年3月,安徽省公布乡村旅游“特色美食村”名单,邱山村成功入围。历年来,邱山村也多次荣获“安徽优秀基层党组织标兵”“安徽省文明村”“全国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等荣誉称号。

  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邱山村也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始终保持着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村庄环境。近年来,村里积极清理断壁残垣,整治乱搭乱建,同时动员村民对房前屋后,住所周边等环境卫生进行清扫整治,使邱山村保持着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

  柳坪乡是“宿松香芽”的主产区,邱山村作为宿松境内最高峰,生产的茶叶清香鲜爽,深受大家喜爱。在旅游业带动下,除了茶叶,邱山村雨花菜、笋干、葛根粉等农副产品同样热销,截至2022年12月底,销售额达1100余万元。

  罗汉尖是宿松的最高峰,海拔1011米。站在罗汉尖主峰,你能看到的不仅是一座座形态各异的山峦,还能看到稀疏得不知是云还是雾的云海与山峦共舞,与此同时,村庄、河流、山峦……尽收眼底。这座宿松最高峰就位于邱山村境内,进一步提升了村子的乡村旅游发展后劲。

  “周末和节假日,都会有周边县城、湖北等地的游客,到这儿来登山踏青、拍照‘打卡’,吃农家饭、赏农家景。发展乡村旅游,真真切切拓宽了村民们的致富路!”吴合林说。(通讯员 张雪钰)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