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柳坪 > 乡村振兴 >正文

柳坪乡:以生态之笔描绘振兴画卷

【 字体:    稿件来源: 柳坪乡  作者: 马永山   时间:2023-03-11 14:27:32   

  宿松融媒讯 在全国第45个植树节到来之际,柳坪乡100多名干部群众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为大地增绿添彩。

  植树现场,大家挥锹铲土、扶树培土、浇水灌溉……一株株银杏、罗汉松、茶梅等树苗扎根沃土,挺立在春风细雨中。活动期间,累计新栽树苗350余株,播撒花籽50公斤,新增绿化面积超5亩。

  多年来,柳坪乡牢固树立和践行“两山”理念,走生态与经济双赢的绿色发展之路。

  通过新造林、封山育林、森林抚育、森林防火等方式,大力推进“五绿”行动,全乡森林覆盖率逐年提高。河长常态巡河和综合管理专班常态执法,遏制了固废倾倒现象,打击了占河违建行为,乡域内水体管护良好。

  以“整治两条主干道、树立七个示范点、辐射全部自然村”为目标,广泛发动群众,扎实开展环境治理,效果显著,村庄既有“颜值”又有“气质”。2022年4月,柳坪乡被安徽省委农办表彰为2019年以来村庄清洁行动成绩突出乡镇。

  境内天蓝、山绿、水清,平均海拔600米,现有竹林22000亩,茶园近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1.32%,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6000个以上,先后获安徽省生态乡镇、森林城镇称号,有“竹海茶乡”的美誉。

  秀美的风景催生出火热的生态旅游。宿松县最高峰——罗汉尖主峰景区、原始风貌的山涧河谷“玉泉谷”、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吴家五房屋”等景点,引得游客纷至沓来。

  “春暖花开,正是踏青时。每天上山游玩的车辆少则几十辆,多则一百多辆。山下的农家乐、饭店几乎天天爆满,连临时摊点每天都能挣个几百块。”柳坪乡邱山村村民吴小敏说道。

  生态旅游不仅给当地餐饮行业带来了生意,茶叶、竹笋、雨花菜、葛根粉等农特产品的销路也彻底打开了,提高了村集体和农户的收入。“以前是产品卖不出去,到处推销,现在是别人主动联系我,找我要产品。”柳坪乡山野菜种植大户吴春华开心地说。

  柳坪乡党委书记何谋德表示:“柳坪乡将乘着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春风,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埋头苦干、奋勇前进,更高标准地打造竹海茶乡,建设生态柳坪,紧盯乡村振兴的宏伟目标,努力把柳坪建成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通讯员 马永山)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