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柳坪 > 乡村振兴 >正文

柳坪乡:新乡贤助力乡村振兴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陈小鹏 张歆   时间:2022-04-06 11:19:01   

  宿松融媒讯 新乡贤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的践行者和引领者,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柳坪乡大力发展乡贤文化,结合各村自身禀赋和产业特色,动员在外新乡贤回乡创业,为乡村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共同富裕聚贤智、汇贤力。

图片13.png

  安徽省松寨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焰松,是本土新乡贤,在外面摸爬滚打多年的他已小有成就,当看到家乡仍有不少贫困户,没有找到致富方法,吴焰松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6年,他决定回乡创业,成立安徽省松寨茶叶专业合作,流转当地老百姓的荒山荒地近3000亩,栽培有机茶2000亩。仅2021年,吴焰松的茶园就给村民们带来了一百多万元的工资收入,为蒲河村带来了20余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

  吴焰松请当地村民到他的茶园上班,让他们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就有一份不错的收入,直接带动360户农户务工就业,其中脱贫户120户,受益人口达1600余人。“我早上把孩子送去上学,送完就来摘茶叶,一天能摘得到一百二三十块钱,又顾得了家又能赚钱,在农村里有这个收入我很满意。”柳坪乡蒲河村村民朱南香说。

  有了吴焰松等人的成功实践,越来越多的柳坪乡贤投身到家乡的发展建设中来,新乡贤吴彪就是其中一位,2019年成立宿松奕豪电机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微型电机的研发、制造与销售,是柳坪乡政府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年销售额超3000万元。

  柳坪乡柳坪村村委会主任吴正华介绍说:“吴彪是我村村民,一直在外创业,并且热心公益事业,2019年回来创办实体,带动就近八十名工人就业,其中有五十多名贫困户,我认为吴彪不愧新乡贤称号。”

  柳坪乡通过积极开展乡贤文化建设,以乡情为纽带,以特色经济为桥梁,积极寻找在经济、文化、教育等各领域有影响、有贡献、有成就的热心家乡事业的能人,将他们培育为新乡贤,引导他们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有力地促进了社会主义新风尚的形成。新乡贤们致富思源、回报社会,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柳坪乡的经济、社会、文化都得到了良好的发展,乡贤文化的盛行切切实实为乡村振兴起到了推动作用。

  “新乡贤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柳坪乡将全面激活新乡贤资源,汇聚新乡贤智慧,凝聚新乡贤力量,助力‘双招双引’,推进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柳坪乡党委书记 何谋德说道。(融媒体记者 陈小鹏 张歆)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