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柳坪 > 乡村振兴 >正文

柳坪乡:邀您来品“宿松香芽”茶

【 字体:    稿件来源: 柳坪乡  作者: 郑百年 李秀琼   时间:2022-03-03 16:55:32   

  宿松融媒讯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正是踏青的好时节。在宿松县西北角,有一个踏青的好去处——柳坪乡,这里不但青山环抱、风景优美,还盛产优质茶叶,自有品牌宿松香芽茶远近闻名。

  柳坪乡境内群山起伏,宿松县最高峰罗汉尖就坐落在柳坪境内,有连绵数十里的万亩竹海和万亩松杉杂木。柳坪乡的茶园分布在深山壑谷之中,四季分明,云雾弥漫,日照时间短,加之土壤微酸性,质地疏松,富含锌、硒等微量元素,因而茶叶营养丰富,特别是氨基酸、儿茶素、咖啡碱、芳香物质等含量高,品质优异。

  “宿松香芽”是清明节前后选采单芽或一芽一叶的鲜叶精制而成的绿茶,分三个等级,特级香芽以芽茶为主,一级香芽以一芽一叶为主,二级香芽以一芽二叶为主。宿松香芽外形匀齐、翠嫩略显毫,呈象牙状;汤色翠绿明亮、滋味醇厚甘甜,回味鲜爽;香气清高持久,有冷后香;叶底翠嫩匀称似兰花成朵舒展,是绿茶中不可多得的珍品。

  宿松香芽的鲜叶一般在清明前后3-5天开采,一直到谷雨前结束,采摘要求细嫩、标准一致,因而只能手工采摘。采摘时要提手采,分朵采,以避免采摘过程中对鲜叶质量的破坏。茶叶采下后要进行拣茶,除去不合格的芽叶,并及时摊放,使水分轻度散发,显露清香。

  “宿松香芽”已获得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连续三届荣获中国安徽茶叶博览会金奖,荣获第十届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金奖,跻身“安徽省十大品牌名茶”,并进入农业部2015年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获得“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认证,其手工制作技艺入选了安徽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近年来,柳坪乡主打生态旅游,大力发展茶产业,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春光正好,踏青正当时,淳朴的柳坪乡人民诚邀四方游客前来柳坪乡观日出、赏竹海、品香茶!(通讯员 郑百年 李秀琼)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