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柳坪 > 乡村振兴 >正文

大山深处 水美柳坪

【 字体:    稿件来源: 柳坪  作者: 何招民   时间:2021-09-29 15:36:30   

  宿松融媒讯 柳坪乡是安徽省宿松县西北角的深山区乡镇,这里群山环抱、竹海绵延,蜿蜒十余公里的长溪河穿境而过,经二郎河流经宿松县城,注入龙湖,是城区居民饮用水的来源,因此长溪河也成了饮用水源的重点保护区。

水美1.jpg

  近年来,柳坪乡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借鉴“水美南平”发展经验,按照“水安为先,因水而美、由美而富”的思路,以全面实施河长制为抓手,以保护母亲河长溪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补齐防洪安全、河道污染隐患短板,将特色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的创新路径,助力乡村振兴,实现绿色发展的有效推动。

  水安为先。通过乡村两级河长巡河,不断强化群众保护意识,乡综合管理专班不间断巡查,批评教育乱扔乱倒现象,严厉打击乱排乱放、占河搭建行为,不定期组织志愿者清理河道、发放宣传手册,以实际行动呼吁广大群众保护母亲河,持续推进河道整治,开展水资源保护,慢慢将保护意识融入群众心中,变成了大家的行动自觉,初步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因水而美。通过积极争取河道修复、整治、水源地保护、小流域治理等项目,对河道进行清淤、围堰、建设挡土墙,对岸边进行绿化、步道改造,保护了水源,疏通了河道,提升了行洪蓄洪能力,美化了环境,改变了乡村形象。

  由美而富。今日柳坪,绿水青山,生态良好,许多游客慕名而来,游山玩水,赏优美风景,品特色美食,体验风土人情,回味儿时乡愁……柳坪乡年接待游客10余万,收入200余万元,良好的生态促进了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两山”理念的生动实践,让柳坪人民尝到了甜头。“我们将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狠抓生态振兴,发展全域旅游,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变成群众的幸福靠山”,柳坪乡党委书记何谋德说道。(通讯员 何招民)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