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柳坪 > 乡村振兴 >正文

柳坪乡旅游之花铺就乡村振兴路

【 字体:    稿件来源: 柳坪  作者:    时间:2021-09-27 15:27:41   

  宿松融媒讯 9月下旬,漫步柳坪乡长溪河畔,溪流清澈见底,瀑布飞珠溅玉,登顶罗汉尖,感受山风细语,放眼望去,群芳香满野,万木翠连天。在这里,青山绿水的诗意和神韵尽显。

22S$PMWL)M_NO5UBY$Y[X03.jpg

  “周末和节假日,周边县城、湖北等地游客,时常来此登山休闲、避暑度假、摄影采风等,我的天街农家乐不提前预订都没有位置”,邱山村村民吴泽虎笑着说。

  近年来,柳坪乡党委、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践行“旅游兴乡”的战略,依托资源优势,开拓“旅游+”和“+旅游”的发展路径,努力打造以休闲观光、产业体验为主线,融合美食特产、红色教育、精品研学于一体的“三十里风景廊道”,走出了一条“旅游兴乡”的振兴之路。

  突出原生态山水风景,大力推进休闲观光游

  “沿县道X065一路骑行,映入眼帘处处是景,感觉心旷神怡。登顶罗汉尖,仿佛置身云山雾海,可以尽情领略安徽、湖北两省风光,感觉神清气爽”,宿松县游客郑莘说。

  罗汉尖海拔1011米,是宿松县最高峰,坐落于柳坪乡邱山村,罗汉尖主峰景区目前已经建成露营地600㎡、休闲小屋64㎡、观光长廊100㎡、观景亭2个、停车场1700㎡,景区内游客中心、公厕、民宿等一应俱全。景区内发展星级农家乐10家,其中天街农家乐、郑家寨休闲农庄的油炸冷水鱼、雨花菜烧肉等特色菜品让游客流连忘返。

  突出高标准绿色产业,全面推进农事体验游

  21世纪初,勤劳智慧的柳坪人民创制了“宿松香芽”茶叶品牌。近年来,该乡党委、政府先后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打造茶叶、毛竹、雨花菜、黄桃、油茶等基地47个,发展茶叶近万亩,雨花菜500余亩,经果林3000余亩,年产值3000余万元。“宿松香芽传统制作技艺”入选安徽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县内及周边县城群众经常慕名前来,在此尽情体验采茶、摘果、垂钓、品尝美食的乐趣。

  “闲暇时光,我喜欢约上三两好友,到柳坪乡龙河村观看制茶技艺,在农庄内、古树下、小亭中,泡上一杯芳香扑鼻、沁人心脾的‘宿松香芽’茶叶,感受品茗的快乐,独享生活的悠然自得”,游客沈志诚说。

  突出守护好革命旧址,有效推进红色传承游

  柳坪乡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宿松县第一个红色政权,西三区苏维埃政府在柳坪乡邱山村建立,吴炳荣任区委书记,提出打倒土豪劣绅,实行耕者有其田,成立农协会、妇救会,号召禁烟、禁赌、妇女禁足,男女平等,反对邪教迷信活动,许多仁人志士在这里挥洒热血,传播共产主义思想。乡内现有西三区苏维埃政府旧址、万寿庵(中国共产党早期发展党员的根据地之一)、烈士陵园、团坡尖碉堡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县内许多单位及游客到该乡聆听红色历史、接受红色教育、感受红色文化。

  突出特色类保护开发,探索推进精品研学游

  近年来,该乡积极探索古建筑及民风民俗研学游。中国传统村落、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吴家五房屋坐落该乡大地村境内,该建筑建于清乾隆年间,设计独具匠心,色调朴素淡雅,民居格局别致,建筑距今240余年仍然风貌犹存,时常有游客来感受徽风古韵。作为黄梅戏“打猪草”发源地,黄梅戏传唱经久不息,罗汉尖、打虎记等传说、民间故事口口相传,“断丝弦锣鼓”时常在群众中演奏,斗笠制作、裱纸生产、“宿松香芽”茶叶制作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引人驻足,文化广场上广场舞、农民歌手大赛、乡村春晚等等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在今年文艺汇演上,该乡柳坪村村民冯小红说:“此次活动,舞蹈美丽、歌声动听、情感真挚,既展示了我们的文化、风俗,又表达了柳坪人民对党无尽的感恩”。

  通过发展旅游业,柳坪乡的生态资源得到了有效利用,解决了老百姓守着“绿水青山”而看不到“金山银山”的难题,带动了村民脱贫致富,带动了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走出了一条旅游之花铺就的乡村振兴之路。(通讯员 吴建中)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