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柳坪 > 民生一线 >正文

柳坪乡:免费“两癌”筛查撑起妇女健康“保护伞”

【 字体:    稿件来源: 柳坪乡  作者: 阮海霞   时间:2023-03-06 17:20:02   

  宿松融媒讯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妇女健康水平和保健意识,不断降低农村妇女“两癌”即乳腺癌、宫颈癌的发生率和患病率,维护广大妇女身体健康,近期,柳坪卫生院联合乡卫健办、计生协、妇联及该院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了“两癌”免费筛查活动。

image.png

  积极动员,精准服务对象。该乡从户籍底册、计生全员系统导出35-64岁适龄妇女名单,并于三年内已参加免费筛查人员进行数据比对后,由村妇幼保健员对照未筛查名单进行预通知和免费筛查民生工程项目的介绍,动员适龄妇女积极参与筛查。

  上下联动,推进项目开展。该乡各村级公共卫生委员会、妇联、计生协及乡卫生院严格落实2023年度乡级实施方案,形成上下联动工作格局,为筛查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活动期间,由村级保健员带领各村适龄对象持有效证件及联系方式统一到乡卫生院妇保科,协助做好登记、现场秩序维护及免费筛查引导等工作。乡卫生院技术小组认真为每位受检对象进行了基本信息登记、病史询问、妇科盆腔检查和取样等,对采取的涂片标本和检查申请单集中送至县妇计中心。

  强化宣传,增强保健意识。活动中,乡妇联和该院巾帼志愿服务队每天派出一位志愿者到现场向筛查对象发放“两癌”筛查明白纸、解读女性健康知识等,帮助广大妇女树立文明健康理念、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为维护妇女身心健康起到了积极作用,切实提高了群众的主动参检率、知晓率和满意度。

  据统计,该乡今年已完成宫颈癌筛查200人,初筛率达96%以上,其中贫困人口及低保参检人员61人。(通讯员 阮海霞)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