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柳坪 > 基层动态 >正文

柳坪乡:倡导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

【 字体:    稿件来源: 柳坪乡  作者: 杨贤芳   时间:2022-10-24 15:50:07   

  宿松融媒讯 一直以来,柳坪乡把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展现良好形象,做一名文明新风尚的引领者、倡导者、建设者。

  宣传形式多点开花,村民转变旧观念。持续开展移风易俗夜校宣讲活动,逐步引导广大群众树立起正确的婚丧事简办观念,自觉抵制“红白事”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的陈规陋习。同时乡村干部定期入户走访宣传,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让村民亲眼看到移风易俗活动带来的实惠。并让各村制作了精美有趣的图画宣传栏,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让老百姓随时感受到文明生活的好处。

  建章立制着重实效,优化流程更和谐。为确保移风易俗工作逐步走上常态化、规范化道路,柳坪乡各村一方面结合政策文件,一方面在听取村民意见、遵循民意的基础上,在本村的《村规民约》中规定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同时建立完善了红白理事会,治理婚丧陋习,破除封建迷信,遏制奢侈浪费,切实为群众减负,很大程度地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

  监督检查落到实处,压实责任到个人。为检验移风易俗实际工作成效,柳坪乡纪委组建移风易俗督查组,采取定期、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到各村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并及时公布督查结果,对正面典型事例加强舆论引导。同时乡纪委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对村级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也作为个人绩效考核及各级各类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将压力传导到位,把责任压实到人。

  自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柳坪乡全域内铺张浪费现象得到了有效改善,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也获得了广大村民的理解和支持。下一步,柳坪乡将继续立足实际,进一步推动乡村文明新风转化,持续提升文明水平,让文明新风尚扎根到每一个人的心里。(通讯员 杨贤芳)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