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柳坪 > 本地要闻 >正文

柳坪乡:“黄梅戏”里说丰年

【 字体:    稿件来源: 柳坪乡  作者: 曾新琴   时间:2023-05-16 17:05:21   

  宿松融媒讯 一直以来,柳坪乡都积极响应并高度重视文化惠民工程“送戏进万村”工作,以戏为媒介,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精彩的文化盛宴。戏台之上那婉转的花腔,一一唱出了柳坪的丰收。

  产业丰,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柳坪乡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柳坪乡党委政府始终坚持“竹海茶乡,生态柳坪”发展理念,面对漫山的“金产业”并没有大肆开发,而是因地制宜发展茶产业,毛竹加工产业,“雨花菜+油茶”套种产业,并成立了各个产业的专业合作社。近年来,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基地+农户”新的发展模式,打造茶叶、毛竹、雨花菜、油茶等基地11个,发展茶叶近万亩,改造竹园4700余亩,雨花菜500余亩,经果林120余亩,年产值1500余万元。

  文化丰,柳坪乡将文化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动能,注重挖掘乡村文化特质,不断夯实乡村文化底蕴,进一步激活乡村文化魅力。广为流传黄梅戏经典名曲《打猪草》的故事发源地在柳坪乡蒲河村,体现了柳坪本地深厚的文化底蕴。非遗文化丰富,柳坪乡“宿松香芽传统制作技艺”入选安徽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另有斗笠制作、裱纸生产等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柳坪乡邱山村现存西山第三区苏维埃政府、罗汉尖大中华抗日救国军等旧址,红军、刘邓大军曾在此驻扎,有着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

  旅游丰,柳坪乡依托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实施“旅游+”发展路径,努力打造以休闲观光、产业体验为主线,融合美食特产、精品研学、非遗传承于一体的“三十里风景廊道”。进入柳坪乡境内,三十里风景廊道第一站访传统村落——大地吴家五房屋,接着听竹海涛声、赏长溪水韵、采宿松香芽等,最后登宿松最高峰罗汉尖观峰尖日出。近年来,柳坪乡借“宿松香芽”扶摇直上之势和柳坪文旅网络平台宣传,打出“茶旅融合”牌助力乡村旅游。目前,柳坪乡已建成茶旅观光园2处、茶文化体验馆1家,打造精品茶旅线路2条,成功举办两届“宿松香芽”茶文化旅游艺术节。

  三十里风景廊道的醉美风光等你来打卡,柳坪乡党委政府坚持在基层的花园里弯下腰,扑下身倾听广大民众的声音,在竹海茶乡大展身手绘出产业加持,文旅融合的新画卷,柳坪乡迎来一个又一个丰收年。(通讯员 曾新琴)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