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柳坪 > 本地要闻 >正文

柳坪乡:双向发力 推动人居环境持续向好

【 字体:    稿件来源: 柳坪  作者: 马永山   时间:2023-04-23 16:55:59   

  宿松融媒讯 雨后初晴,在柳坪乡蒲河村的乡间道路上,保洁员吴泽枝正手拿扫帚和簸箕清扫路面的垃圾。“我快要下岗喽!虽然路旁还是有些饮料瓶、包装袋,但是相比以前,每次扫的垃圾越来越少了,再这样下去我就没活干喽。”吴泽枝打趣地说道。

  柳坪乡位于宿松县西北深山区,地理位置较为偏僻,工业经济较为落后,但是群山起伏、竹海翻浪、茶园连绵、环境优美,基于良好的自然资源禀赋,柳坪乡因地制宜,确立了“打造竹海茶乡,建设生态柳坪”的绿色生态发展路径,在大力发展茶产业的同时,乡村旅游业也悄然兴起。

  无论是产业发展还是乡村旅游,都要以良好人居环境为前提。柳坪乡党委、政府牢牢把握这一重点,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乡村环境面貌持续向好。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是一朝一夕之功,需要持久发力,发挥村民主体作用是关键。为了让环保意识深入人心,改变村民不良生活习惯,近年来,柳坪乡持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打通村民对环境整治工作思想认识不够到位的壁垒。已累计发放倡议书8000余份,对全乡125个村民小组全覆盖、多轮次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夜校,力求做到环境整治工作家喻户晓,整治标准入脑入心。

  为激发村民参与积极性和主动性,柳坪乡定期开展人居环境“红黑榜”和“人居环境示范户”评选,已评选出“红榜”198户、“黑榜”32户、“人居环境示范户”89户。该乡结合正在实行的信用积分制,对获评“人居环境示范户”的农户奖励信用积分100分,村民可以凭积分到乡村信用积分超市兑换物品。

  “搞好环境卫生是每个村民分内的事,环境整洁了,住着也舒服,没想到因为这点事还能得到奖励。”邱山村马皇组“人居环境示范户”吴承刚手中拿着积分券开心地说。周边的村民看到后,纷纷表示也要以他为榜样,争取也能拿到积分奖励。随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不断深入,村民的环保意识有了明显提高,生活习惯也有了很大改变。

  在动员村民自己动手进行整治的基础上,柳坪乡不断健全完善长效管护机制,明确道路、公厕、绿化、河塘沟渠等公共区域和设施的管护责任,确保整治无死角。每逢春节、“五一”、国庆节等特殊时段,因人员流动量较大,村庄和旅游景点垃圾产生量激增,乱堆乱放现象也有所增加,该乡在节后均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村容村貌迅速恢复整洁有序。

  在龙河村郑岭组,几位工人正在拆除旱厕,运输材料,为新建公厕做准备,原本每到夏季蝇虫飞舞、臭气熏天的情况将不复存在。今年,柳坪乡积极实施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投入资金130万元,用于建设村庄内部的串户路、排水沟和卫生设施等,人居环境将得到进一步改善和提升。

  “如今的柳坪,村庄靓丽、道路整洁、岸绿水清,我们的乡村既有‘颜值’又有‘气质’,这是政府和群众双向发力的结果。去年,我乡被安徽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表彰为2019年以来村庄清洁行动成绩突出乡镇,这是对我们工作成绩的肯定,我们将会继续巩固整治成果,与群众携手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柳坪乡党委书记何谋德说道。(通讯员 马永山)


责任编辑:姚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