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柳坪 > 本地要闻 >正文

相约安徽·向春而行丨柳坪乡:“旅游+”打造乡村振兴“新钥匙”

【 字体:    稿件来源: 柳坪乡  作者: 曾新琴   时间:2023-04-21 15:58:49   

  宿松融媒讯 近年来,柳坪乡党委、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践行“旅游兴乡”的战略,依托资源优势,柳坪乡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实施“旅游+”发展路径,努力打造以休闲观光、产业体验为主线,融合美食特产、精品研学、非遗传承于一体的“三十里风景廊道”,走出了一条“旅游兴乡”的振兴之路。

  “旅游+民宿”,打造动力钥匙。柳坪全乡民宿已有三十余家,主打“农家”二字,在民宿吃农家饭、住农家店。邱山村天街人家民宿是由40多位村民利用自家房屋改造升级后,组建的民宿。民宿位于3A级景点罗汉尖脚下,“三十里风景廊道”最后一站便是观峰尖日出。这天街人家民宿无疑是您的最佳选择。农家菜无公害、无污染,各民宿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充分发掘地方美食,诸如雨花菜烧肉、野生葛根汤、红烧土猪肉、油炸冷水鱼、清蒸竹笋等,做好农家菜,同时加强特色菜的开发,重点突出当地生态特色、文化特色、民俗特色,用乡村美食抓住游客们的胃,让游客吃的放心、住的舒心。旅游带动了民宿的发展,民宿又为众多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同时也带动周边乡亲扩大雨花菜、野生葛根等农产品的种植,让村民成为当地特产的“供货商”,提高了村民的收入。“旅游+民宿”让乡村振兴有动力。

  “旅游+研学”,打造活力钥匙。研有所思,学有所获,柳坪乡自然风光优美、文化资源丰富,为研学游打下了坚实的发展基础。近年来,柳坪乡充分利用自身丰富的文化资源,新建了大地宏远文旅研学旅游基地,推出了一批研学旅游线路,进一步增强了研学旅游的知识性、趣味性和体验性。境内有中国传统村落、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吴家五房屋”,是迄今约240多年的清乾隆年间的古民居,另有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三处,分别为西山区苏维埃政府旧址、江冲古民居和邓氏古民居。在这些文物建筑中感受历史的痕迹,在万寿庵、西三区苏维埃政府旧址聆听那段红色革命的英雄事迹。“旅游+研学”让乡村振兴更有活力

  “旅游+非遗”,打造魅力钥匙。非遗与旅游的碰撞,是一种“活”的传承方式,柳坪乡“宿松香芽传统制作技艺”入选安徽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另有斗笠制作、裱纸生产等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遗是旅游优质资源,旅游是传播非遗的重要渠道,柳坪乡已成功举办两届“宿松香芽”茶文化旅游艺术节,通过艺术节的形式宣传柳坪旅游和打响宿松香芽茶品牌,让宿松香芽走出去,游客们走进来。“旅游+非遗”让乡村振兴有魅力。

  “旅游+”带火也带活乡村旅游,为柳坪乡村振兴打造了多把新钥匙,解锁了柳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美丽图景。(通讯员 曾新琴)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