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九姑 > 乡村振兴 >正文

九姑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美乡村绽放新颜

【 字体:    稿件来源: 九姑乡  作者: 张浩   时间:2023-07-28 09:54:42   

  宿松融媒讯 乡村美不美,关键看环境,改善人居环境,不仅是群众的深切期盼,也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一项重要任务。九姑乡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集中整治村容村貌,补齐人居环境短板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在部署上发力。九姑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成立人居环境整治督查专班,由党委副书记任组长、乡农业农村办、乡村振兴办等相关业务部门共同参与,各个部门分工负责,相互协作。通过月督查、季度评比、年终考核的形式,形成乡村两级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人居环境整治格局。

  在建设上发力。以环境优美、生活宜居、治理有效为要点打造美丽宜居自然村庄。单岭、国赛、新安、油坊四个行政村通过村民自筹、乡村配套,设立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根据自身资源禀赋、经济发展水平、风俗文化等,突出乡土味道,保留村庄形态,保护乡村风貌,率先打造各美其美的美丽宜居自然村庄。

  在治理上发力。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重点对村庄主次干道、农户房前屋后、河道沟道等杂草杂物进行“拉网式”清理,确保环境卫生整治无死角。积极申报整治类项目,整合各类专项资金,提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强长效管护机制的运行力度,每月开展对PPP公司的实绩评价,有效推进了乡村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

  在宣传上发力。通过评选表彰美丽庭院等示范户以及线上微信群转发、线下入户动员和开办夜校集体座谈等形式,倡导党员群众模范带头,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引导群众增强卫生意识、文明意识,达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人人有责、家家参与”的共识,形成群众主动参与、主动维护的良好氛围。

  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九姑乡将坚持统筹整合各方资源力量,持之以恒补短板强弱项,保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管理不松,稳步有序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让乡村环境越来越美、人气越来越旺、生活越来越好、乡村振兴底色更足。(通讯员 张浩)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