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九姑 > 乡村振兴 >正文

九姑乡:兴修水利保丰收 乡村振兴再发力

【 字体:    稿件来源: 九姑乡  作者: 张浩   时间:2023-03-28 11:06:10   

  宿松融媒讯 “水利建设真好,塘堰蓄水多了,沟渠通了,以后农田灌溉用水不用愁了,今年肯定是大丰收”九姑乡种粮大户朱术全说。

  为提高水利工程防洪抗早除涝抗灾能力,开年以来,九姑乡依托“小型水利设施提升改造”项目,积极动员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用水合作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以筹资投劳的方式,参与以沟渠河、当家塘堰、小泵站为重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通水利建设“最后一米”,确保春耕春播顺利进行。

  提前谋划,统筹安排。为实现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目标,该乡水利站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摸底走访,对水利工程薄弱点进行全面梳理,根据实际需求,落实水利设施建设内容和建设地点,并制定施工计划和资金计划,确保项目能够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加强督查,落实规范。采取定期抽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对工程质量、施工进度以及安全措施等进行全面督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措施,并限期整改。目前已开展督查14次,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长效管护,长久受益。为确保水利设施能够持续发挥作用,该乡建立了管护机制,按“谁受益谁管理、谁损坏谁赔偿”的原则确定工程管护责任主体,签订管护责任书,确保农业生产不受影响。

  据悉,九姑乡“小型水利工程提升改造”项目,共筹集资金108.8万元,累计投入人工100余人次、机械20余台套、完成土方42万立方米,已清淤扩挖当家塘30口、塘坝坡加固8口、疏浚沟渠9.5公里、改造小型泵站5座、新建小型泵站1座,增加灌溉面积4000余亩,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抗旱除涝抗灾能力,为农业丰收打下坚实基础,助力乡村振兴再发力。(通讯员 张浩)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