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九姑 > 乡村振兴 >正文

九姑乡:农技服务到田间 “把脉问诊”保生产

【 字体:    稿件来源: 九姑乡  作者: 刘升华   时间:2023-03-23 16:30:03   

  宿松融媒讯 3月初的一天清早,九姑乡农技站站长刘小平的电话就响起来了,种粮大户宋腊梅紧张地说:“刘站长,我家油菜发现好多黄色的斑块,形状大小不一,是什么原因啊?”“不要急不要急,我马上去看一下。”说完,刘小平就骑上电瓶车,直奔新安村。

  刘小平匆匆来到油菜田,经过仔细观察、了解近几天管理情况后,初步判断这种情况是药害造成的。临走,他取了几个样本,让宋腊梅暂时停止施药,等候进一步诊断。第二天,刘小平再次来到田间时,详细跟宋腊梅解释油菜黄斑原因。油菜形成黄斑是由于油菜抽苔现蕾后用药不当,并指导宋腊梅下一步田间管理需要注意的事项。像这样的情形在九姑乡随处可见,田间地头经常有农技人员与种植户亲切交流,开展生产技术指导,及时准确对水稻、小麦、油菜、蔬菜等农作物进行“把脉问诊”,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全力帮助群众解决生产实际问题。

  农业发展,农技先行。作为农业生产大乡,九姑乡始终把粮食生产摆在突出位置,有效推动相关单位和人员履行职责。近年来,农业农技部门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当好技术推广的“宣传员”、保障增收的“指导员”、生产管理的“服务员”,加大农业技术创新与推广应用力度,为农民增收“加油助力”。同时该乡积极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和乡土人才优势,统筹调配农业生产人才、乡土人才、农业科技特派员、种植大户、“土专家、田秀才”等人群,建立农技服务小分队,开展“春耕助农”活动,把农技服务送到家;定期编辑“九姑农技”专刊,提供科学有效种植技术,抢抓季节时令,及时开出“农技处方”,使农民“一听就会做,一听就能用”,进一步提高了科学种田的“含金量”。

  “我今年把再生稻种植面积扩大到了500多亩,目前长势良好。”新大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叶海艳笑呵呵说:“农技下乡,种田不慌。农技站一直对我精心指导,从播种到收割全程跟踪服务,使我少走了许多弯路,他们真是庄稼的好医生。”

  把“办公桌”搬到田地间,把“实验室”设在样板田,把“课堂”送到农民家门口,从大棚搭建、作物栽培技术到病虫害防治技术,九姑乡农技人员手把手教技术、面对面作指导,“零距离”服务,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科技难题,受到群众普遍称赞。

  “经常性开展测土配方施肥、节水技术、农药化肥减量、病虫害绿色防控等知识的宣传和培训,指导农户优化种植结构,提高农业服务效果。”刘小平兴奋地说:“目前全乡30多个种粮大户种植油菜5500亩、再生稻5400多亩、小麦2000亩,我们基本上全天候都扎在田里,解决生产中出现的疑难杂症。我们有信心使农民生产出质量更好、产量更高的农产品,拓宽农民致富增收渠道。”

  九姑乡不但在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工作方面成效突出,而且积极抓住乡村振兴、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契机,紧扣农业产业发展目标,加速土地流转,扩大产业优势,聚焦水稻、油菜、红薯、蔬菜四大农产品,发展壮大国家级示范社——宿松县顺安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等一批龙头农业合作社和产业基地。截至2022年底,该乡已创立了“一亩初心”牌大米、“胜玺”牌红薯粉丝、“松兹溢香”牌菜籽油、“松兹侯”鱼面等产品,并多次获得国家、省农产品金奖,畅销省内外。

  “我们将进一步扩规模、优品质、延链条、塑品牌、强保障,破除农业产业发展瓶颈,释放农业产业发展潜力,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描出美丽乡村新画卷。”该乡主要负责人表示。

  据悉,今年以来,九姑乡农技站及乡农业农村办、乡村振兴办、水利站等有关单位在全乡开展集中技术宣讲4场,培训种植大户120人次,开展田间巡回指导100余次,发放技术资料6000多份,接受电话咨询70多次。(通讯员 刘升华)

责任编辑:姚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