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九姑 > 乡村振兴 >正文

九姑乡:千亩油菜花盛开 产业振兴入画来

【 字体:    稿件来源: 九姑乡  作者: 孙春旺 夏英   时间:2023-03-15 16:49:35   

  宿松融媒讯 时下,油菜逐渐进入盛花期。九姑乡5700亩“冬闲田”油菜都绽放出灿烂的花朵,成片的油菜花田汇聚成金色的海洋,与蓝天、村庄、山坡、池塘相映成趣,绘就出一幅幅壮美的乡村田园新画卷。

  给油菜花喷洒叶面肥

  “以前,这里是一片空旷的荒田,即使到了四月份,依然没有一点生机。”阳春三月,走进位于九姑乡九姑村老屋组的“冬闲田”油菜种植基地,金灿灿的油菜花迎面扑来,一眼望不到头的油菜花田,使昔日无人问津的荒凉之地变身为网红打卡地,慕名到这里观光、赏花、拍照、留影的游客络绎不绝。

  盛开在乡村的油菜花

  “三月份,是油菜盛花期,也是油菜田间管理的关键期。”九姑村老屋组居民朱玉姣是九姑乡“冬闲田”油菜种植大户之一,2022年10月份她在收割水稻后的农田里种植了260亩的油菜。今年3月份以来,她每天与工人们一起,忙着给每一块油菜花田清沟排渣、防治菌核病和喷洒叶面肥。3月14日,朱玉姣趁晴好天气,组织3名工人利用背负式喷雾器给每一块“冬闲田”的油菜花喷洒一种叫磷酸二氢钾的药物,目的是提高油菜花果的结实率和出油率。

  工人忙着田间管理

  九姑乡农技站站长刘小平介绍,近年来,九姑乡党委政府因地制宜,依托地处省道宿复线、太下线的特殊区位优势,大力整合土地资源,引导全乡各村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或“村集体+家庭农场+基地+农户”等模式,发展“水稻+油菜”轮作种植产业,在发挥油菜产业经济功能的同时,积极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促进农民稳定增收,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游客在油菜花田拍照留影

  油菜花开满地黄,浓郁飘香醉游人。仲春下的5700亩油菜花田,不仅为九姑乡描绘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也为该乡实现“冬闲田”产业振兴带来美好的发展希望。据了解,在九姑乡党委政府的大力引导下,截至目前,全乡“冬闲田”油菜种植面积已发展到5700亩,其中50亩以上种植大户发展到30户,年出产油菜籽200余万斤,创产值500余万元。(通讯员 孙春旺 夏英)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