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九姑 > 乡村振兴 >正文

九姑乡:奏响春耕生产“进行曲”

【 字体:    稿件来源: 九姑乡  作者: 刘升华   时间:2023-02-27 11:33:20   

  当下,正值春耕生产关键时期,为切实抓好春耕生产工作,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九姑乡抓住有利时机,积极部署,坚持“四到位”,全力备耕,确保粮食生产增产增收。

  安排谋划到位。成立春耕备耕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深入村组调查了解、帮助群众解决粮食生产和备种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全面掌握各村今年各类粮食作物生产和备耕工作进展情况,确保春耕备种工作有力推进;组织农业农村办、农经站、农机站工作人员深入村组、田间地头,大力宣传耕地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种粮大户补贴等惠农政策,通过面对面与群众沟通交流,将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惠农政策讲清楚讲明白,让农户在提高重视的同时放下包袱、增强信心,全乡上下掀起了春耕生产热潮。

  技术指导到位。组建农业技术指导工作队,采取蹲点包村、包点、包片的方式,利用现场会、振兴夜校、线上答疑等形式,开展农事技术指导,切实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确保春耕生产节奏不乱、生产不断;大力发展农业经营主体,用心培育一批农业企业、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提高种粮规模带动效应;集中开展春季农业生产技能培训,对油菜、小麦、水稻管理、病虫害防治、土壤改良、品种选择等方面进行具体讲解,确保春耕生产作业科学规范,助推稳产高产、农民增收。

  跟踪督查到位。成立春耕春种专项督查组,坚持对粮食安全保障、土地撂荒、乱占耕地等情况开展常态化督促检查,对工作推进畏首畏尾、不作为的村及相关责任人及时约谈、调度;组织摸排乡内撂荒地存量,分类制定复耕复种措施,确保稳固增加粮食产量;严格执行制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各项禁令,严防死守耕地红线,大力整治撂荒抛荒。对偏远地块,通过代耕代种或村集体耕种的方式完成种植,充分实现应种尽种,切实加强每一处耕地保护,时时刻刻做好农田守护人。

  农资储备到位。坚持党委政府统筹,实行资金、物资、力量统一调配,并加强对化肥、种子、农药、农膜、农机等主要农资的调运和储备,以保障农资供应,满足群众的春耕需求;严把进货关、储存关、销售关,把商品质量放在第一位,坚决做到从正规有资质的渠道进货,杜绝假冒伪劣农资进入市场,真正做到保障好春耕农资质量安全、切实维护农民利益;乡农技站还推出电话预约、送货上门等便民措施,为农民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等经营主体提供配送服务,全力服务春耕生产,保证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通讯员 刘升华)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