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九姑 > 乡村振兴 >正文

九姑乡:金丝皇菊竞开放 致富花开好“钱”景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张晓珍   时间:2022-11-03 16:46:35   

  宿松融媒讯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眼下阳光正好,位于九姑乡新安村的100多亩金丝皇菊迎来盛花季。走进种植基地,满眼金黄,朵朵皇菊竞相绽放、菊香四溢,令人陶醉。村民们正忙着将一朵朵盛开的菊花采摘到篮子里,田间地头一派热闹的丰收景象。金丝皇菊的种植,不仅为广阔的田野增添了一抹靓丽的风景,也带动了周边的村民增收致富。

  村民何向阳告诉记者,采摘菊花是轻巧活计,现在足不出村就能务工挣钱,一天能挣到150元,既照看了家里的孙子、孙女,也不耽误家中的农活,实现了我们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致富的梦想。“像5月份我们栽种、施肥,在家没事的都来这务工,现在是摘花的季节,每天都是40多人来采摘,另外摘花也有技巧,要摘这种花形状好看的,花瓣开开的,这样品种就提升上去了。所以,我们采摘的时候,也都是小心翼翼地,确保花的品质。”何向阳笑着说道。



  同样,今年60多岁的余雪琴一直在菊花基地务工,面对记者的采访,她说:“在这做事特别好,采摘的时候穿梭在花里,既赏了花,又锻炼了身体,每天还能挣100多元。”

  据了解,金丝皇菊不仅具有很好的观赏价值,而且气味芬芳,属药、茶两用佳品。它味甘苦,性微寒,具有疏散风热、平抑肝阳、清肝明目、清热解毒的功效,非常受市场欢迎。

  为了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新安村积极做好产业谋篇布局,挖掘自身资源禀赋,2020年,新安村经过多番考察,因地制宜引进发展了种植观赏性强、经济价值高的金丝皇菊,在菊花的种植、管理、采摘、烘干等过程中,大量的用工需求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就近就业的机会,每年累计带动近百人就业。

  “今年新安村的金丝皇菊迎来了丰收年,依照目前的市场价格,每亩产值预计达到15000元,为村级集体增收30多万元,带动周边群众1500人次用工。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把党建引领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进一步发展壮大金丝皇菊的种植规模,让金丝皇菊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九姑乡新安村党总支书记曾雪宏表示。(融媒体记者 张晓珍)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