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九姑 > 乡村振兴 >正文

九姑乡:小紫薯带来致富新“薯”光

【 字体:    稿件来源: 九姑乡  作者: 孙春旺 夏英   时间:2022-10-20 17:38:48   

  宿松融媒讯 10月19日,在九姑乡白马村紫薯种植示范基地里,伴随着翻耕机的轰鸣声,一垄垄紫薯从泥土中翻滚而出,个个体态饱满,颜色鲜亮,村民们正忙着捡拾、分拣、搬运刚出土的紫薯,为秋日的乡村描绘出一幅生动的丰收图。

搬运紫薯.jpg

  搬运紫薯

  “没想到今年试种,紫薯就取得这么好的收成,亩产量能达到2000公斤左右,今天是我们开园采挖的第一天。” 2016年3月,白马村青年致富能人罗光学在九姑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从当地农户手中流转下200亩耕地,创办了红薯种植基地、红薯粉丝生产基地,并成立了安徽省宿松顺安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走红薯种植、红薯深加工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经过多年的不懈拼搏,获得了巨大成功,成立的合作社被评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并入选“2020中国农民合作社500强”,但他仍不满足。今年3月,他在九姑乡党委政府的引导下,瞄准市场需求,将新增的400亩耕地全部种上了紫薯。

  堆放紫薯

  罗光学介绍说,紫薯个头小、产量高,口感粉糯香甜,而且富含花青素,营养价值高,深受消费者欢迎,成为全国各地市场、商超、电商热销的农产品,一公斤新鲜紫薯在市场上能卖到四五块元,正常情况下,平均亩产值能达到一万元左右,这也是他发展紫薯种植产业的原因所在。从10月19日开始,他每天都要安排一台翻耕机负责采挖紫薯,安排20余名工人负责割紫薯藤、捡拾紫薯、分拣紫薯、清洗紫薯、搬运紫薯……经过分拣、清洗的新鲜紫薯,都直接销售到浙江、北京、上海等地客商,他已同各地客商建立了长期订单销售的合作关系;对于经过分拣淘汰的劣质紫薯,则用机械将其加工成紫薯干、淀粉进行销售,确保出土的每一个紫薯都能转化产品。他准备利用一个月时间,完成400亩紫薯的采挖和销售工作,预计今年可出产新鲜成品紫薯80万公斤,可创总产值400万元。

  捡拾紫薯

  展示紫薯

  九姑乡党委书记洪伟表示,在宿松顺安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下一步,九姑乡党委政府将充分利用辖区土壤适宜紫薯生长的有利条件,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引导全乡农户积极发展紫薯种植产业,力争将紫薯种植面积扩大到1800亩,在带动本地剩余劳动力稳定就业的同时,也让广大农户看到了增收致富的“薯”光。(通讯员 孙春旺 夏英)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