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九姑 > 乡村振兴 >正文

九姑乡:数字赋能让蛋鸡养殖更高效

【 字体:    稿件来源: 九姑乡  作者: 孙春旺 夏英   时间:2022-09-09 09:35:52   

  宿松融媒讯 打开控制器,所有设备进入自动运转模式:投料、喂水、集蛋、清粪……在安徽合兴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蛋鸡养殖基地,智能化管理让一人轻松养五万只鸡变为现实。

  9月8日上午,笔者慕名来到安徽合兴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设立在九姑乡新安村的蛋鸡养殖基地,四周绿荫环绕,树木参天,丝毫闻不到鸡粪臭味。走进占地1400平方米的车间,里面机声隆隆,建在现代化设备上的4列5层的鸡舍迅速映入眼帘,却看不到一名工人的身影;每一层鸡舍都装有自动给水、喂料、捡蛋等设备,鸡舍内的粪便则由机器自动清理后,被及时运出。

  据九姑乡乡长刘凡介绍,2016年,在九姑乡党委政府的大力引导下,巾帼致富能人胡飞凤将位于新安村新中组的30亩荒山流转下来,成立安徽合兴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创办蛋鸡养殖基地,投入128万元,购买了一套自动化养鸡设备,率先在全县蛋鸡养殖行业实现全自动智能化养殖。

  “数字赋能,养殖如同有了智慧‘大脑’。”走进自动化养鸡设备控制室,安装在墙壁上的一台台仪器控制箱格外醒目,控制箱上安装了各种仪表,仪表里闪动着各种数据。胡飞凤说,鸡舍通过数字自动化,统筹清粪系统、饮水系统和自动控温的风机湿帘降温系统,可实现收蛋、清粪、喂料、饮水、控温自动化等精准化操作。不仅如此,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数字自动化可以完成鸡舍内环境监测、数据收集、智能报警等系列“以机代人”的操作,大大提高养殖的管理效率。蛋鸡在鸡舍内产出的每一枚鲜蛋,都会通过自动捡蛋设备传送到鸡舍外面的中央捡蛋线,工人们只要守候在捡蛋线旁边,就能够及时将所有蛋鸡在当天产出的鲜蛋装入包装箱内。每天她都要安排8名工人轮流在捡蛋线作业,负责捡蛋、装蛋。基地里养殖的5万只蛋鸡,都是从德国引进的“罗曼粉”品种蛋鸡,该品种蛋鸡具有产蛋量高、产蛋高峰期长、蛋品好等特点,平均每天可产鲜蛋43000枚。每隔三天,她都将出产的十几万枚鲜蛋通过订单,销售到广东、浙江、江苏等地的固定商家。

  据了解,胡飞凤创办的蛋鸡养殖基地,是九姑乡最大的产业扶贫基地,年提供固定就业岗位13个,年蛋鸡存栏数达5万只左右,年出产鲜蛋达1500万枚,年创总产值1200余万元。

  谈到基地今后的发展,胡飞凤表示,在九姑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2022年年底准备再流转20亩荒山,扩大基地建设面积,投入3000万元资金,购买两套进口自动化养鸡设备、一台全自动捡蛋机和一套饲料加工设备,以此增加蛋鸡养殖规模、提高产蛋量、省去人工捡蛋工序和降低饲料应用成本。投产后,基地年产鲜蛋能力可达到4300吨,总产值可达到6000余万元。(通讯员 孙春旺 夏英)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