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九姑 > 乡村振兴 >正文

九姑乡:蓝莓产业共建 跑出发展“加速度”

【 字体:    稿件来源: 九姑乡  作者: 孙春旺 夏英   时间:2022-04-19 07:27:06   

  宿松融媒讯 一条条笔直、整齐的土墒,从东延伸到西;高高的土墒上面,生长着一株株长满绿色叶子的树苗,不少树苗的枝头上开着一朵朵白色的小花;每一条土墒的两侧,都覆盖着一层黑色的薄膜;黑色薄膜与绿色树苗形成的色差,勾勒出现代农业的科技化发展场景。而在一年前,这里是臭水横流、杂草丛生的不毛之地。

  九姑乡白马村的变化,得益于九姑乡党委政府探索建立的区域产业共建共享共赢模式。

  九姑乡乡长刘凡介绍,九姑乡有着丰富的荒山荒地资源和水系资源,如何充分利用这些资源禀赋发展现代农业产业?成为九姑乡党委政府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亟待破解的课题。2021年8月,九姑乡通过深入调研,了解到与该乡交界的千岭乡,其地貌特征与九姑极为相似,也有着丰富的荒山荒地资源和水系资源,2019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一家农业开发企业,发展蓝莓产业化、规模化种植业,扭转了当地大量荒山荒地被闲置的局面,且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已在当地建成占地面积达1500余亩的蓝莓基地3座,并形成集生态农业、特色农业、旅游休闲、科研开发、农产品深加工、物流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不仅盘活了闲置的荒山荒地资源,还解决了当地越来越多的居民家门口就业。同年11月,九姑乡在千岭乡党委政府的引荐下,同安徽蓝魅农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关系,利用该公司在推广蓝莓种植上积累的成功经验,在九姑乡着力发展蓝莓规模化、科技化种植业,仅花六个多月时间,已在辖区白马村、九姑村分别建成占地面积为200亩、30亩的两座蓝莓种植基地。

  “你们看,这是我们修建的滴灌池,这是安装的滴灌系统。” 安徽蓝魅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晓晖介绍道,在白马村蓝莓种植基地里,共栽种了6万株蓝莓苗,这些蓝莓苗都是依靠安装的滴灌系统,实现水肥自动一体化管理,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垒起的土墒里,施用的都是有机肥,这是为了使土壤得到改良,以利于蓝莓生长,促使其根系发达,吸收到有效营养;土墒两侧盖着的一层黑色薄膜,则是为了控制野草生长和给蓝莓苗保湿。公司建立在千岭、九姑两地的每一座蓝莓种植基地里,都修建了一口滴灌池,以保证滴灌系统的用水能够得到正常供应,而滴灌池里的水都是从附近河湖里引入的;正是拥有广阔而平坦的荒山荒地资源和取之不尽的水系资源,公司才决定在千岭、九姑两地发展蓝莓规模化、科技化种植。

  荒山荒地变身产业,臭水沟变身景观塘。在九姑乡白马村蓝莓种植基地就业的白马村村民黎胜姣,见证了蓝莓的产业化、规模化种植给这里带来的变化。黎胜姣老人说,以前这里是一片无人问津的荒地,现在成了闻名全乡的现代农业示范区,不仅种植了200亩的蓝莓,还修建了两口景观塘和两条景观大道,在景观塘里种植了香莲,在景观大道两侧种植了各种苗木;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这里的生产环境将会越来越好,景色将会越来越美;居住在附近的数十名老人和妇女,又能在这里找到就业岗位,大家都说是“蓝莓”产业让这里看到了乡村振兴的希望。

  刘晓晖说,新鲜的蓝莓果肉细腻、甜酸适口,为鲜食佳品,其花青素成分含量高,花青素在欧洲被称为“口服的皮肤化妆品”,能够增强皮肤的免疫力,可以通过深加工提取到花青素,还可以加工成蓝莓果汁、蓝莓干、蓝莓酒等食品,有着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蓝莓栽种后的第五年,是蓝莓的丰产期,届时平均亩产量可达到1500斤,按现在每斤20元的市场价计算,亩产值能达到3万元。目前,公司已在千岭、九姑两地共种植蓝莓1800亩,年支付荒山荒地租金、工人工资共计210余万元,对推动两地经济发展、助力老百姓家庭增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从两片闲置的荒地,到两座蓝莓种植基地的落地生根,九姑乡党委政府通过实行区域产业共建共享共赢的发展模式,让辖区九姑村、白马村的农业建设有了大变样,使乡域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也为生活在当地的人们描绘出了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幸福图景。

  谈到九姑乡今后的发展,刘凡表示,九姑乡将通过蓝莓产业在资金、技术、项目等方面的共享优势,依托安徽蓝魅农业有限公司在千岭乡建立的蓝莓基质栽培试验点、电商基地、采摘园,以及正在筹划建设的加工厂,进一步推动蓝莓产业在九姑乡的规模化、科技化发展,让越来越多的荒山荒地变身为助推乡村振兴的大产业。(通讯员 孙春旺 夏英)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