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九姑 > 乡村振兴 >正文

九姑乡:大棚小菜秧 致富大产业

【 字体:    稿件来源: 九姑乡  作者: 孙春旺 夏英   时间:2022-03-10 08:48:42   

  宿松融媒讯 经过近三个月的精心培育,九姑乡新安村三个蔬菜种植基地繁殖的300万株蔬菜秧在温室大棚里出落得亭亭玉立,前来购买蔬菜秧的顾客络绎不绝。利用大棚轮作繁殖蔬菜秧,已成为新安村农户发家致富的大产业。

温室大棚.JPG

  走进九姑乡新安村,随处可见的是当地蔬菜种植大户在耕地里建起的一栋栋塑料温室大棚,在每一座温棚里,都繁殖了蔬菜秧,最多的是辣椒秧。九姑乡党委书记洪伟介绍,从20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新安村蔬菜种植大户就在耕地里繁殖蔬菜秧,几十年来,他们育秧方式从小拱棚逐渐发展到温室大棚,育秧规模从户均几亩逐渐壮大到户均几十亩,育秧品种越来越多,育秧技术越来越成熟,名气也越来越大;顾客由周边乡镇辐射到全县各地。

  在新安村叶上组居民叶尝球家的蔬菜秧繁殖基地里,共建有18座温室大棚,每一座温棚里都长满了蔬菜秧。笔者去采访那天,叶尝球正组织十几名工人移栽蔬菜秧,一株株辣椒秧被工人们从塑料秧盘里移栽到塑料穴盘里,每一个穴盘凹下去的孔眼都要比秧盘凹下去的孔眼大,工人们每在一个穴盘的孔眼里面栽下一株辣椒苗,都要在里面放满有机土。

  叶尝球介绍,每年11月份,他都要在温棚内的秧盘里繁殖各种蔬菜秧,但繁殖数量最多的是辣椒秧,共有12个品种;到来年1月份,即把秧盘里繁殖出来的一株株秧苗,移栽到穴盘里,以促进秧苗更好的生长,提高成活率。2022年,他在繁殖黄瓜、丝瓜、辣椒、豆角、冬瓜等老品种的基础上,根据市场需求大胆尝试,增加了秋葵、苦瓜、香椒等多种绿色养生菜秧,特别是在黄瓜品种的培育上,新增了三个品种,培育的水果黄瓜,吃出来的味道比普通黄瓜更甜更脆。已繁殖各类蔬菜秧50余种,总数量达90万株。

  石隔海是新安村另一位蔬菜种植大户,他的蔬菜种植基地坐落在该村汪垅组,占地20亩,建有25座温室大棚。2021年,石隔海通过繁殖蔬菜秧挣得十几万纯收入。2022年,他又在大棚里繁殖了100万株蔬菜秧,等到3月底将其中80万株销售到市场后,即将剩下的蔬菜秧全部种植到大棚内,轮作种植蔬菜。

  为了不断壮大蔬菜经济,带动更多农户发展规模化种植蔬菜,2022年年初,新安村村委会投资30万元,在该村宋上组流转11亩耕地,建立蔬菜种植基地,新建大棚11座,依托当地丰富的蔬菜秧资源和积累的技术优势,采取“村级集体+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蔬菜种植产业。截至目前,在九姑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新安村共建设蔬菜种植基地4个,种植总面积达130亩。

  小菜秧,大产业。近年来,九姑乡坚持在新安村蔬菜种植基地实行大棚轮作种植模式,通过规模化繁殖蔬菜秧、种植蔬菜和瓜果,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农业经济收入。2021年,全村蔬菜种植基地共出产蔬菜秧250万株、蔬菜80万斤,其中出产辣椒47万斤,创总产值560万元,不仅增加了农业产业上的经济收入,而且解决了当地一大批妇女、老人家门口就业问题。(通讯员 孙春旺 夏英)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