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九姑 > 乡村振兴 >正文

九姑乡:生态养牛 拓宽富民路

【 字体:    稿件来源: 九姑乡  作者: 孙春旺 夏英   时间:2022-03-10 08:33:16   

  宿松融媒讯 利用牛粪,种植玉米;利用玉米,饲养西门塔尔牛……实行生态种养模式,一直以来,九姑乡单岭村妇女周万霞在创业的道路上越走越宽,牛产业也是越做越大,已成为九姑乡带动群众致富的一大支柱性产业。

  年近40的周万霞,是闻名九姑乡的巾帼创业女强人,其创办的宿松县牧歌生态养牛基地坐落在九姑乡单岭村枫树组。为了支援家乡建设,2019年12月,周万霞同丈夫一起从云南瑞丽来到九姑乡单岭村,在当地乡村干部的大力支持下,流转20亩荒山,建设生态养牛基地,利用其在云南掌握的养牛技术,发展养殖西门塔尔牛和繁育牛犊。同时,流转60亩耕地种植玉米,实行生态种养模式,降低养殖成本、减少养殖风险和提高肉牛品质。

  3月9日,笔者慕名来到宿松县牧歌生态养牛基地,两座高耸的钢架结构大棚,在空旷的山野里格外显眼,周万霞和丈夫正忙着给圈养在里面的母牛和牛犊喂草料;每一头母牛都体肥膘壮,额头上长满了白色的鬃毛。

  “今年存栏的母牛有60多头,还有不久前母牛产下的十几头小牛犊。”周万霞一边给母牛喂饲料,一边介绍自己的创业经历。周万霞介绍,选择养殖西门塔尔牛,主要是因为它的出肉率高、抗病力强和生长率快,特别是经济效益好,一头西门塔尔肉牛最大的能够养到2000斤左右,且仅花一年半时间,而普通黄牛最大的只能养到七八百斤;但养殖好西门塔尔牛,必须掌握口蹄疫、结节病等疾病的防治技术,否则会承受到很大的养殖风险,她能够在养殖西门塔尔牛上获得成功,正是得益于掌握的畜牧疾病防治技术。在做好疾病防治工作的同时,她还坚持在生态养殖上下功夫,将牛粪作为有机肥,在流转的60亩耕地里轮作种植杂交玉米、皇竹草、墨西哥玉米等作物,并对外收购生态种植的水稻秸秆,然后将它们作为绿色有机饲料喂牛,保证饲料的安全性。

  “以前,因为水稻秸秆卖不到钱,我们都是将它们扔在田里肥田,现在我们都是将它们卖给小周喂牛。”2021年,周万霞共向当地100多个农户收购了1400吨水稻秸秆,使他们通过销售水稻秸秆共为家庭增收42万元。2020年以来,单岭村新屋组农民周成菊通过销售水稻秸秆,每年都能为家里增收两万元;而周万霞自己则通过生态养殖、科学养殖,使母牛繁育牛犊的成活率每年都能达到90%以上。2021年,基地共出栏肉牛110头、牛犊60头,总产值达430余万元。

  谈到基地今后的发展,周万霞表示,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她将扩大西门塔尔牛的养殖规模和牛犊的繁育规模,力争年出栏数超过300头,带动农村更多产业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通讯员 孙春旺 夏英)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