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九姑 > 乡村振兴 >正文

九姑乡红薯产业铺就乡村振兴路

【 字体:    稿件来源: 九姑乡  作者: 孙春旺 夏英   时间:2021-12-31 08:43:24   

  宿松融媒讯 入冬以来,每逢晴朗天气,宿松县顺安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大院里,就会晒满洁白发亮的红薯淀粉和晶莹剔透的红薯粉丝,到处洋溢着丰收的气息。

  “如果天气持续向好,这些红薯淀粉,就可以在一个星期之内晒干,而红薯粉丝当天就能晒干。”12月30日,宿松县顺安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光学正抓住晴好天气,组织一批工人通过机器将一筐筐新鲜红薯加工成淀粉,同时组织另一批工人通过机器将一袋袋淀粉加工成粉丝和鱼面。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十几名工人从生产车间里进进出出,堆放在外面的新鲜红薯越来越少,而晾晒在太阳底下的淀粉、粉丝和鱼面越来越多。这段时间是合作社出产红薯淀粉、红薯粉丝和鱼面的高峰期,每天都能出产3000余斤淀粉、3000余斤粉丝和1000余斤鱼面;也是用工高峰期,每天在合作社就业的工人有20余人,都是居住在合作社周边的妇女和老人。

  宿松县顺安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坐落在该县九姑乡白马村境内,是九姑乡农业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之一。该合作社自2013年成立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不断扩大红薯种植面积,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助力乡村振兴。2020年11月,合作社利用中国扶贫基金会和华泰证券公司援助的扶持资金,兴建厂房,购买设备,大力发展红薯深加工业,提高红薯产业的经济效能,增加就业岗位,帮助农村妇女和老人解决家门口就业难题。经过多年发展,合作社已实现从单一种植淀粉薯到种植鲜食薯,从单一深加工红薯粉丝到深加工鱼面的产业升级。如今,顺安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已发展成为集红薯种植、种苗培育、推广种植、储藏保鲜、薯品加工销售等于一体的产业全链条大型农业科技企业。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全国500强合作社,注册的“胜玺”红薯粉丝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

  罗光学介绍,鲜食薯又甜又脆,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有着良好的种植前景,成熟后的鲜食薯既可作为新鲜产品销售,又可加工成红薯干销售。合作社生产的粉丝和鱼面,都是以自产的红薯淀粉为主要原料。2021年,合作社种植的100亩鲜食薯共出产成品薯20万斤,创产值40万元。

  据了解,2021年,顺安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共种植各种红薯600余亩,并同九姑乡白马村200余个农户签订了600余亩淀粉薯种植合作协议,对农户种植出来的淀粉薯统一予以回收。入冬以来,该合作社共加工红薯淀粉30万斤,生产的20万斤粉丝、10万斤鱼面,已全部销售一空,累计创产值640万元。白马村200余个农户通过种植淀粉薯和在合作社就业,年户均增收1.5万元。

  淀粉香里说丰年,听取机器声一片。九姑乡党委书记洪伟表示,2022年将在全乡各村大面积推广红薯种植业,在发展壮大红薯产业的同时,通过不断完善和创新企业、村集体经济和农户之间的联结机制,带动更多农户走出一条以村集体经济带动、企业为引领的产业强村富民之路。(通讯员 孙春旺 夏英)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