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九姑 > 乡村振兴 >正文

九姑乡:蛋鸭养殖拓宽富民强村路

【 字体:    稿件来源: 九姑乡  作者: 孙春旺   时间:2021-12-20 09:32:12   

  宿松融媒讯 12月19日上午,天气晴朗,位于宿九姑乡杜溪村石四组的生态蛋鸭养殖基地里,成千上万只蛋鸭栖息在空旷的“圩田”里,一会儿觅食饮水,一会儿互相追逐,一会儿嬉戏打闹,一名工人正忙着给蛋鸭喂食;昔日的荒滩,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画面。

  九姑乡党委书记洪伟介绍,以前,杜溪村石四组由于地理位置偏远、交通条件落后,丰富的荒滩资源,得不到有效开发和利用。在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中,九姑乡党委政府积极引导当地农民利用丰富的荒滩资源发展生态种养殖,在乡村干部的大力扶持下,杜溪村石四组返乡创业农民汪节生,于2010年将组里70亩荒滩流转下来,建造蛋鸭养殖基地。经过11年发展,已建造砖瓦结构大棚4座,以及集种稻、养鱼和供蛋鸭栖息等功能于一体占地50亩的“圩田”一座。2020年,汪节生创办的生态蛋鸭养殖基地,共养殖蛋鸭22000只,产蛋450万枚,出栏老蛋鸭1万只,累计产值达440万元。

  杜溪村生态蛋鸭养殖基地的建立,不仅盘活了当地被闲置的大量荒滩资源,而且解决了当地一大批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同时带动了当地种植业、养殖业的发展。

  据九姑乡党委委员、杜溪村党总支书记夏英介绍,在九姑乡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生态蛋鸭养殖基地的带动下,杜溪村800余亩荒滩全部得到开发和利用,昔日的一片片荒滩变成了一块块良田和一座座厂房。荒滩资源的高效利用,可使当地村组集体年增收20余万元,农户累计增收540万元。

  夏英说,在杜溪村石四组实行生态循环养殖蛋鸭,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依托这里丰富的荒滩资源,既可以利用改造的水田来种植稻谷,又可以利用改造的池塘来养殖鱼虾;鸭粪是非常好的有机肥,养殖户一般都用鸭粪来肥田,然后用水田里出产的稻谷来加工鸭饲料。

  2021年,汪节生共养殖蛋鸭2万只,第一批养殖的1万只蛋鸭已出栏,还存栏1万只,准备到明年元月份出栏;两批蛋鸭共产蛋400万枚。由于市场行情好,汪节生通过出售鸭蛋和老蛋鸭,全年可创产值500万元。

  洪伟表示,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九姑乡将以杜溪村生态蛋鸭养殖基地为龙头,不断加大农业产业扶植力度,积极引导当地外出的青年人才返乡创业,打造更多的“龙头企业+新型农民农业经营主体(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协会+基地”生态农业产业联合体,助推乡村振兴。(通讯员 孙春旺)

责任编辑:周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