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九姑 > 民生一线 >正文

九姑乡:擦亮“小窗口” 服务“大民生”

【 字体:    稿件来源: 九姑乡  作者: 刘升华   时间:2023-05-11 11:02:57   

  宿松融媒讯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高标准推进为民服务中心提档升级,今年以来,九姑乡多措并举丰富服务内容、完善服务机制,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助力乡村振兴,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赞誉。

  “一站式”服务。结合群众需求,合理规划中心布局,安排服务窗口,并增设饮水机、雨伞等便民设备。服务涵盖人社、民政、残联、卫健、医疗保障、农宅审批、市场监管、农业综合、退役军人服务、纠纷调处等事项,提供了多维需求的精准服务,满足了办事群众的多元需求。1到4月份,服务中心共承办2000多件业务,平均每天接待咨询、办事群众30余人次,满意度达100%。

  “专业式”服务。中心聚焦群众所需所盼,完善和落实延时服务、预约服务、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AB岗位、廉政服务等制度。精心梳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优化制定办事流程,线上信息共享,线下“一窗受理”。对于简易事项,做到“即办件当场办”。定期开展“文明服务窗口”评选活动,激发工作人员干事创业激情,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沉浸式”服务。提供主动式引导告知服务,及时解决办事群众政策咨询、窗口问询、表格填写、文本复印等诉求;第一时间厘清办不成事的原因,帮助群众解决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实施“帮办代办”服务,将社保、医保(医疗救助)、生育登记、宅基地审批、特困和低保等高频率业务纳入服务清单,推进8个村实现柜台式集中办公,面对面收集群众需“帮办代办”事项,统一审核上报。

  “零距离”服务。坚持“最多跑一次,服务零距离”服务理念,由“准点下班”变为“办完下班”,切实方便并解决企业和居民办事,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将部分业务制作成“便民小便签”发放给群众,方便群众一次性办结事务;推行上门服务,让服务更贴心。对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可电话预约,也可通过村网格员转达需求,窗口派出代办员上门收件、受理、送证,让居民体验到“暖心”服务。(通讯员 刘升华)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