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九姑 > 民生一线 >正文

九姑乡:清明防火“不打烊” 防患未“燃”保平安

【 字体:    稿件来源: 九姑乡  作者: 周昕煜   时间:2023-04-06 15:19:35   

  宿松融媒讯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缅怀英烈、追悼先人的清明时节,森林防火工作进入关键时期,九姑乡按照“谋划在前、布局在先”的工作要求,时刻绷紧“防火弦”,织密“防火网”,吹响“大喇叭”,站好“责任岗”,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绷紧“防火弦”。森林防火工作刻不容缓,九姑乡迅速行动,严防死守,狠抓落实,主要领导率先垂范、靠前指挥,班子成员划片包干、分兵把守,做到思想动员在一线、组织部署在一线、督导检查在一线、推动落实在一线。乡领导亲自到现场督促检查,全乡上下凝聚起强大的森林防火工作力量,严格执行工作纪律,提高了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全力以赴做好清明前后重要时间节点的森林防火工作。

  织密“防火网”。发挥网格化优势,落实专人负责,明确具体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在辖区范围内进行无死角、地毯式大排查,防范森林火情。根据工作的需要,有针对性地设岗定责,“森林防火督查岗”“森林防火护林员”等岗位为森林防火工作注入新鲜血液。建立奖惩机制,采取动态跟踪与随机抽查的方式,督促履职到位,做到奖罚分明,提高护林员管护积极性。

  吹响“大喇叭”。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张贴禁火令、流动宣传车、宣传喇叭等多种形式进行森林防火宣传,切实增强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和责任感。发挥党员、护林员自身“熟人”优势,挨家挨户传政策、发资料,确保森林防火意识入脑入心。加强安全警示教育,利用村民代表大会、党员会议等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学习,增强大家的森林防火意识,构筑群管群防群治的防火网络,确保无火情发生。

  站好“责任岗”。制定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切实提高预案的时效性和可操作性,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第一时间开展灭火行动。严格执行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高危时期,放弃周末休息,发挥“连轴转精神”坚守森林防火一线,切实筑牢森林防火安全防线。乡应急灭火队24小时待命,随时做好扑火准备,确保实现“打早、打小、打了”,最大限度降低损失。

  森林防火,重于泰山,九姑乡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聚焦森林防火,做到防患未“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号召全乡人民共同守护美丽家园。(通讯员 周昕煜)

责任编辑:姚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