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九姑 > 民生一线 >正文

九姑乡:“一改两为”见行动 “老年助餐”显实效

【 字体:    稿件来源: 九姑乡  作者: 朱仁方 司舜   时间:2023-03-06 17:19:58   

  宿松融媒讯 “今日菜谱:豆腐烧肉、清炒菜苔、西红柿肉片汤、米饭”……3月2日中午,九姑乡新安村老年助餐点,20多位老年人在这里享受老年助餐服务。

  “‘一荤一素一汤一主食’7元供餐标准,一般老年人只需自付3元,孤寡、特困老年人还可以享受免费就餐服务,菜品既符合老年人口味,又营养健康,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太贴心了,比我们儿女照顾的还周到。”老人们看着每日丰富多样的菜品和明明白白的补贴政策,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

  这是九姑乡贯彻落实省、市“一改两为”要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创新,全力推进老年助餐服务带来的温馨画面。2022年7月6日,九姑乡在全乡全面推行老年助餐服务,采取“集中制餐、统一送餐、餐点就餐、免餐送餐”服务模式,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吃上物美价廉的暖心饭。截至目前,全乡累计服务老年人就餐16300余人次,日均供餐109人次。

  全力推进“老年助餐” 加快解决老年人“急难愁盼

  2022年6月6日,安庆市委书记张祥安书记深入九姑乡调研时殷切指出:“要充分利用闲置房屋、发挥能人作用,探索老年助餐新模式,让老年助餐服务行动尽快在这里落地开花。”

  牢记责任使命,强化务实担当,九姑乡从认真落实省委、市委“一改两为”要求出发,顶格启动老年助餐服务工作,将老年助餐服务作为“书记项目”,乡党委书记担任“施工队长”全程参与推进,同时建立科干部联系包保制度,明确村党组织书记具体落实,把责任传导给班子成员、压实给村党组织书记。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外出调研学习、深入调查摸底、确定运营模式、出台实施方案、完成设施改造……2022年7月6日,九姑乡老年食堂和8个村级老年助餐点正式运营。

  在布局选点上,综合考虑老年人口规模、服务半径等因素,该乡将敬老院食堂改造为乡级老年食堂,将8个村级养老服务站改造为老年助餐点,由老年食堂统一制餐、集中配送,老年人到村级助餐点就餐,结合志愿者送餐上门和老年人互助带餐,打造10分钟就餐服务圈。

  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多措并举保障老年助餐服务持续发展

  该乡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因陋就简,不搞大拆大建,不搞“高大上”,依托乡敬老院、村级养老服务站等现有设施,按照符合老年人就餐要求,对硬件设备、适老化设施进行改造,极大地压缩了建设成本,既保障了硬件达标,又减轻了乡村负担。

  在设置供餐标准和自付费用上,该乡全面摸底调查、广泛征求意见,最终确定按照“一荤一素一汤一主食”7元标准进行供餐,一般老人自付3元,县乡村共同承担4元。同时,设立乡老年助餐基金,目前已发动乡贤能人和社会爱心人士募集资金10万余元。

  解决困难老年人吃饭问题,是实施老年助餐的内涵和宗旨。为有效解决高龄、独居、空巢等特殊困难老年群体的就餐需求,该乡对46位孤寡、特困老人享受免费就餐,并结合实际通过志愿者送餐、邻居帮带助餐、设置取餐点等形式,解决17位失能、重度残疾、80岁以上行动不便老人的就餐难题。该乡还对全乡老年人实行网格化管理服务,特别是对那些子女不在身边的老年人,在遇到恶劣天气、矛盾纠纷、危急需求等情况时,要求乡村干部第一时间出现在群众身边,第一时间帮助处理到位。

  全面加强管理服务全力为老年人提供暖心饭幸福饭

  各助餐点采取“村干+助餐员+志愿者+老年人互助”管理服务模式,每天安排1名村干、1名公益性岗位人员、多名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服务保障。乡民政、市监部门对食材采购和食品留样进行监督检查,确保老年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该乡成立膳食委员会,不定期到老年食堂进行监督和指导菜品的更新,保障菜品质量,确保为老年人提供既营养又美味的“暖心饭”“幸福饭”。

  该乡8个村将助餐点与村级养老服务站相结合,设置了文体活动室、室外锻炼区、日间照料中心、农家书屋、老年学校……在这里,老人可以参加阅读、运动、玩牌下棋、吹拉弹唱等各种各样的文娱活动,老人们在享受助餐服务的前后,还可获得文化娱乐、医疗服务等多项面对面服务,助餐服务点成为老人沟通、分享、宣传、共治的多功能平台,享受助餐服务的老人数量日渐增加。

  开展老年助餐服务是全省十大“暖民心”行动之一,是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老年人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安庆市委张祥安书记始终牵挂在心。今年3月1日,时隔9个月,张祥安书记再次来到九姑乡,专题到老年食堂和新安村助餐点调研,对九姑乡老年助餐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办好老年食堂要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出发,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不断丰富菜品样式,切实保障食品安全,创新改进服务形式,不断提高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调动市场力量参与,积极帮助运营方降低成本,推动老年助餐服务办得起、办得好、办得久。

  “念老人所忧,行老人所盼。面对激励,九姑乡坚持落实‘一改两为’要求,以讲政治的高度、暖民心的温度、真抓实干的态度,持续打造优质老年助餐服务体系,真正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九姑乡党委书记洪伟说。(通讯员 朱仁方 融媒体记者 司舜)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