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九姑 > 民生一线 >正文

九姑乡:上门送药送服务 筑牢群众“健康线

【 字体:    稿件来源: 九姑乡  作者: 刘升华   时间:2023-01-12 11:01:21   

  宿松融媒讯 为更好地为全乡0-6岁、孕产妇、65岁以上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重点人群提供优质服务,连日来,九姑乡采取一系列措施开展暖心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筑牢人民群众“健康线”。

  发放健康包。组织乡村组干部、志愿者上门送“健康包”,“健康包”内含退烧、止痛等药物,同时还附上了防疫健康温馨提示,指导老年人加强防护、科学防疫、合理用药。截止到1月10日,共为3118名65周岁以上老人发放了“健康包”,并登记造册,及时了解老年群体特别是孤寡留守老人的实际困难,确保乡村疫情救治工作准备充足,基础牢固。

  网格化服务。为第一时间掌握重点人群健康状况,全乡8个村划分172个网格,由党员任网格长,组建服务小分队。342名成员定期分类上门探望重点人员,讲解如何做好居家防护、健康监测等常识,并询问他们身体状况、基础疾病情况和用药情况。该乡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卫生系统有卫生院1个、村卫生室8个,抗病毒、感冒、退烧、止咳等药物,及血氧仪等仪器已储备充分,发热诊室全天24小时开放,全力保障春节期间疫情防治工作。

  积极开展义诊。乡卫生院医生下沉到村一线,为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重点人群提供血压、血糖、血氧测量、视力筛查、心肺听诊、健康咨询以及免费送药等服务,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医护人员还上门诊疗,预防和减少新冠病毒感染重症发生。义诊现场,医护人员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耐心解答他们健康问题,并提供用药指导。

  加强宣传引导。春节即将来临,九姑乡通过微信、广播、宣传车等宣传形式,及时提醒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做到勤通风、勤消毒、勤洗手、勤运动,勤扫垃圾、保持居家环境干净整洁;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尽量少聚集、少聚餐;老年人、婴幼儿、孕产妇和有基础病的重点人群应减少外出,尽量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出现咽痛、发热、干咳、乏力等不适症状,第一时间向村和卫生室报备,规范开展诊治和转诊等工作。

  下一步,九姑乡将全力发挥村公共卫生委员会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服务作用,加大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等活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身边,切实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通讯员 刘升华)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