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九姑 > 基层动态 >正文

九姑乡:小田变大田+粮田变良田

【 字体:    稿件来源: 九姑乡  作者: 刘升华   时间:2023-03-16 16:14:54   

  宿松融媒讯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时节,九姑乡上下一心,抢抓机遇,加快推进农田及水利提升改造工程,切实推动农业产业基础设施提档升级,让小田变大田、粮田变良田,助力乡村振兴。

  连日来,在该乡油坊村汪屋、天平等村民小组农田改造现场,三台挖掘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作业,平整田块、修固田埂,一块块“小田”逐渐变成“大田”。

  “以前,各家各户的责任田东一小块西一小块,太零碎了,农机开不进,耕种也不方便。”村民们纷纷说,“现在把中间的许多小田坝推掉,变成一块块大田,好得不得了。”由于务农人员一年比一年少,许多农田多年荒草丛生,撂荒严重,还不利于土地流转,发展规模经营。为切实解决这个问题,油坊村对比较方便实施的自然村落农田先期进行治理。今年春节期间,分别召开了党员和群众大会。同时张贴告知书,广泛宣传“小田并大田”的好处,让群众明白“小田并大田”是农业发展的大趋势。在工作推进过程中,该村坚持农民的事情农民办,让他们自己说了算,实现承包农田调整、互换、集零为整;坚持积极引导、因地制宜,加大农田资源整合力度,稳妥有序推进“小田并大田”改造,做到“优质、集中、连片”,真正让“粮田”变成“良田”,着力实现农田增量、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

  预计,油坊村首期300多亩“小田并大田”工程将在本月底完成,全部根据地势高低、有利耕种进行合理的合并治理,并同步清理水塘淤泥、建设机耕路和水渠等配套设施,然后再统一组织对外发包。该项目的施行,能够使灌溉、耕种、管理、施药、收割都节省时间,种植面积只增不减,农机作业效率、土地利用效率和集体经营水平会明显提高。村总支书记孙桂火说:“小田并大田给群众带来不少益处,田租比以前多了,机械作业方便了,流转更顺畅了,能够实现土地效益最大化。既可提升粮食产能,又可实现农民增收,是一举多得的大好事。”

  目前,九姑乡“小田并大田”摸底治理工作全面展开,同时相关水利工程建设也在强力推进。据悉,投资650万元的“洪武庙河治理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施工之中。这一工程的落地实施,直接涉及白马、油坊、单岭、新安、九姑等村3500多亩农田,将极大地改善该区域农业生产条件,确保格田成方、路渠成网、旱涝保收,形成现代农业生产规模效应,方便从事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经营,提高农田利用率、农业科技和农业机械使用率,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通讯员 刘升华)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