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九姑 > 本地要闻 >正文

九姑乡:多措并举超前完成群租房整治阶段性工作

【 字体:    稿件来源: 九姑乡  作者: 王燕 唐超   时间:2023-05-23 10:31:43   

  宿松融媒讯 在县委、县政府部署推进全县校园周边群租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后,九姑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坚决扛起校园周边群租房安全管理责任,主动作为,不等不靠,多措并举打出了一套“组合拳”,高质高效超前完成校园周边群租房摸底排查等阶段性重点工作。5月12日,该乡率先完成摸底排查工作,“双向排查”符合率100%;5月18日,该乡率先完成房主隐患整改通知书下达工作;存在的部分安全隐患已进入实质性整改阶段。

  主动扛牢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及时成立乡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乡党委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并靠前作战,经常性深入一线指挥推动。该乡共组建2个入户专班,4名班子成员分别领衔专班正副班长,整合应急、建设、市监、派出所等乡直单位及社区、村组相关人员共24人,立足“真入户、真排查、真督促”,开展入户排查整改工作。2个入户专班每日上午准时召开会商会,汇总了排查情况,并对排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研判,确保排查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强化宣传教育,严格压实责任。坚持宣传先行,出动宣传车、悬挂宣传横幅、向房主和学生(家长)发放一封信、在宣传栏和房主家中张贴通告、工作人员接受现场咨询等方式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对小学六年级和初三毕业生上好“最后一课”,引导学生升入初中和高中后,自觉遵守校外租房安全管理有关规定。通过召开动员会、培训会、警示教育会,与房主算好经济账、责任账,压实房主主体责任,促使主动隐患整改、申请备案。

  倒排时间工期,确保工作成效。围绕“科学安排、确保质量、工期提前”目标,全面完成群租房摸底排查,截至5月12日共排查出租屋134栋,“双向排查”符合率100%,共有1292名学生在校外租住,完全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在排查过程中,对于普遍存在的灭火器、消防装备设备不足的,要求在5月底前整改到位;其他的隐患,均要求在6月底前整改完毕,7月份进行突出问题和特殊出租户的攻坚整改。

  对照工作方案,全面入户摸排。本次排查中,该乡制作了一张包含租户信息、房主信息、层数、结构、隐患类型等内容的入户排查表,确保入户排查操作可行。同时还实行了每日排查表格记录、建立排查电子台账、群租房内房间编号等内业措施,为下一步落实“一户一档”“一户一策”夯实了基础。针对部分白天因房主、租户不在群租房内等原因未能完成排查的,入户专班与房主、家长提前做好对接,适时调整工作时间改到晚上上门开展排查,确保做到“一户不漏,一人不漏”。

  乡校齐心协力,互通共享信息。工作开展中,该乡党委政府及时与辖区各学校就“双向摸底”进行了对接会商,就如何开展工作达成一致意见。各学校在完成校内摸排工作的同时,还安排老师加入到入户专班,协助乡里工作,为该乡信息采集率、准确率达到100%提供了大力支持。

  坚持边排边改,推动隐患整改。按照“边摸底、边排查,边整改”原则,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能立行立改的督促出租人立即整改,不能立行立改的实行乡村两级责任包保制,一包到底,直至整改完成。截至5月18日,该乡共排查134户出租屋各类问题786个,已全面完成隐患整改通知书下达工作。目前已完成整改19户,添置灭火器420个,购置过滤式消防自救呼吸器、报警哨、手电筒、逃生绳等90套;拆除私拉乱搭线路900余米,更新线路200余米;更新检测液化气钢瓶20具。(通讯员 王燕 唐超)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