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河塌 >正文

河塌乡:全民快乐健身助力乡村振兴

【 字体:    稿件来源: 河塌乡  作者: 贺锡飞   时间:2023-06-06 10:12:03   

  宿松融媒讯 近年来,河塌乡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贯彻落实上级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精神,并把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发动广大群众参加健身体育活动,多措并举做好全民快乐健身工作。

  健全组织,强化宣传

  为开展好全乡“全民健身”活动,成立了河塌乡“全民健身”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长李双娇为组长、分管领导虞心蔚任副组长、党政办、财政所、民政办、文化站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结合河塌乡实际,制定了《河塌乡“全民健身”活动方案》,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全乡6个村都建立了体育组织,同时邀请辖区内中小学体育老师做指导,做好群众体育工作。

  结合10项暖民心快乐健身行动多措并举做好宣传工作,常态化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通过在辖区内主干道毛岭街、文化广场等人流量较大的地点设悬挂宣传条幅、摆放专题展板、发放宣传海报、开展问卷调查、现场接受群众咨询等宣传形式,积极向广大群众宣传全民健身,推进宣传常态化;并以辖区开展入户为契机,开展集中宣传,通过发放暖民心一封信,面对面为群众宣传10项暖民心行动,耐心解答群众疑惑与咨询,进一步加深广大群众对10项暖民心行动的理解,扩大宣传对象覆盖面。共发放宣传资料1500份、悬挂横幅20余幅。

  线上方式与线下方式相结合。线上,河塌乡积极发挥新媒体优势,利用各村居微信居民交流群、微信朋友圈等平台,持续宣传暖民心行动政策内容,真正让暖民心政策暖心更入心。线下,利用广播系统,充分发挥村村通应急广播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的优势,循环播放全民健身、“暖民心”行动宣传内容,常态化播放相关音频,努力实现辖区内群众宣传全覆盖,真正做到“有声胜无声”。目前,微信工作群转发信息50余条,村居广播播放约180次。

  强化投入,夯实硬件

  体育设施是人民群众健身的物质基础,河塌乡把加强体育设施建设和维护作为全民健身行动工作的切入点,大力实施“体育惠民”工程,着力解决群众就近健身、科学健身问题,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取得积极成效。近年来,河塌乡通过财政拨款、群众筹资累计共投资400多万元,结合村(居)行政区划、人口密度、服务半径等,科学合理规划完成,已建成村、社区村级文化活动广场6处,村组全民健身小广场11处,配套全民健身路径设备20余套,四利村建设了包括室内乒乓球场、象棋区、跑步机区、哑铃区、综合训练器区的室内健身中心和2000平方米的大型室外体育广场,室外体育广场包含塑料篮球场、羽毛球场、五人制足球场、室外健身器材。河塌乡文化站明确各处健身设施的管养责任人,定期检查维护,常态化卫生保洁,确保设施正常使用、管护到位。

  依托活动,发展群众体育

  河塌乡文化站结合全民健身日、妇女节等时间节点,由乡村牵头全年积极组织开展全人群、全周期、多项目、立体化全民健身赛事活动20余场,开展社区运动会、全民健身走、广场舞联赛等赛事活动,参与群众达0.23万人。举办“村BA”草根篮球赛兴岭成功举办,吸引辖区4村选送球队参加,农民趣味活动融入比赛间隙,让快乐健身理念得以体现。采取送教上门方式开展健身气功五禽戏、健身气功八段锦、校园五禽戏、跳绳、广播体操、太极拳、传统华佗五禽戏等项目的培训,通过各类体育活动的开展,带动更多村民参与体育健身、品味体育生活、享受健身乐趣。(通讯员 贺锡飞)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