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河塌 >正文

河塌乡:油茶苗为乡村振兴添绿加“油”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张晓珍 张勇   时间:2023-03-24 15:12:23   

  宿松融媒讯 近年来,河塌乡积极按照“抓党建、兴产业、促振兴”工作思路,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油茶产业,促进农村发展、农民增收,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image.png

  人勤春来早,油茶种植正当时。3月23日,在河塌乡安元村的一片荒山内,一些村民正在忙着拉线、下苗、放苗、压实。伴随着村民们忙碌的身影,一株株油茶为初春增添了一抹绿意。

  “我承包了130亩荒山面积,预计种植有8000株的苗,这个苗是三年期的苗,三年后就可以收益。”河塌乡安元村油茶种植户刘金发干劲满满。刘金发向记者介绍道,现在是国家政策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油茶产业发展,对新栽种的油茶将按亩进行补贴,再加上油茶好卖、赚钱,全身都是宝,于是他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利用荒山种植油茶,不仅能带来经济效益,还能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增加村民收入。

image.png

  “家门口有这样的基地,能让我们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一年四季都有事情做,挣点零用钱,很满意。”说起现在的工作,安元村村民高荣梅笑容满面地说道。

  油茶一次栽种,多年收果,经济价值高,油茶林还具有保持水土、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的作用,是名副其实的“绿色银行”。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支持木本油料发展,加快实施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落实油茶扩种和低产低效林改造任务由于河塌乡山林多,耕地少,水资源丰富,土壤微量元素含量高,非常适合油茶等林果产业发展。近年来,河塌乡紧紧围绕产业布局,紧抓产业奖补政策红利,因势利导,大力推广种植户们种植油茶,助力油茶产业发展为当地的富民产业。

image.png

  “2023年,河塌乡严格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落实油茶扩种和低产低效林改造任务’的精神,通过能人大户带头种、群众自发种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种植模式,因地制宜,截止到日前种植油茶1059亩,建设生物防火隔离带17.6公里消灭了荒山,消除了森林防火安全隐患,又盘活了山场资源,增加了百姓收入,让油茶产业成为河塌乡的支柱产业。”河塌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李双娇表示。(融媒体记者 张晓珍 张勇)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