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河塌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河塌乡:人勤春早无须催 不负春光生产忙

【 字体:    稿件来源: 河塌乡  作者: 司舜   时间:2023-02-06 10:59:18   

  宿松融媒讯 河塌乡安元村的春天从落雁坡开始,在此起彼伏的鸡鸣声中欣然而至,陈黄龙的春天从来自长三角的一笔大订单开始。

  元宵节当天,陈黄龙便开车前往高铁宿松东站,迎接两位前来洽谈合作事宜的外地老板。去年他的罗曼粉蛋鸡17万羽,产值近5000万元,腊月时供不应求,大好市场前景让他信心倍增。

  “今年,我打算发展果林地立体生态养殖项目,着手产品深加工和‘餐饮+销售’体验店的建设,把合作社作为教学和饲养基地,带动更多的乡亲们致富。”如今的他,俨然一位“鸡博士”。

  从2019年10月第一批鸡苗进棚后,陈黄龙每天都会在《养殖日志本》上对室温、入舍鸡只数、产蛋量、采食量进行详细记录:“今天产了17700枚鸡蛋,市场批发价每枚0.6元,毛利润1万多元。”陈黄龙兴奋地说,“现在正是产蛋高峰期,每天至少有15000枚的产蛋量。”

  今年37岁的陈黄龙早在2005年便开始养鸡,当年他外出学习养鸡技术,积累了丰富的养殖经验。2009年,他返回家乡,自主创办养殖公司,年销量达4万只,成为远近闻名的养鸡明星。

  陈黄龙的养殖场不见满地狼藉,更不见垃圾遍野。只见一栋栋标准化蛋鸡养殖场房,一排排先进的蛋鸡养殖设备。

  陈黄龙说,传统养殖异味大、垃圾多,且容易发生鸡瘟,严重影响周边环境。 2017年,全封闭自动化生态蛋鸡养殖项目进入陈黄龙的视线,通过多方调研,他瞄准这一市场,在政府的产业扶持下,投资500余万元,引进德国进口的先进设备,流转土地20余亩,建成全套自动化的标准化鸡舍。

  陈黄龙是义门畜牧养殖有限公司创始人,创业伊始,就是高投入、高起点。看到了前景的弟弟陈黄虎,放弃外出务工的机会,返回家乡,帮哥哥一起经营公司。兄弟俩一个负责内部管理,一个负责对外销售,成为远近闻名的养鸡明星,开始了他们的蛋鸡养殖之路。

  2019年 7月,陈黄龙与村里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开始加大投资,扩大蛋鸡养殖规模,如今已经发展成为安庆全市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蛋鸡养殖场,鸡蛋远销浙江、上海、江苏等发达地区。

  每天9点到12点,是陈黄龙最忙碌的时候。这三个小时,他要和工人一起将母鸡产下的蛋一一清点、包装,然后交给弟弟陈黄虎发往外地。

  “目前养殖场有饲养员、包装员、送货司机等10多名工人,根据工种、工作时间的不同,每月人均收入在1800到3000元不等。”陈黄龙说。

  村民曹兰芳表示:“之前我一直在家里照顾老人和小孩,现在在义门畜牧养鸡场上班,每天只要做几个小时的事,不仅不耽误家里,每月还有千把块钱的收入,我感觉很满足。”

  “产业大则农业强,产业兴则农村稳,产业旺则农民富,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产业振兴。”安元村党总支书记祝勇说,依托企业优势,共同发展养殖产业,不仅实现了集体增收,更重要的是农民致富,这也成为安元村实施乡村振兴的新模式。

  小蛋鸡孵化富民大产业,目前养鸡场运营良好,鸡蛋年产值在3600万枚左右,村里正在积极探索电商行业销售新模式,扩大蛋鸡品牌效益,将公司打造成集体经济发展新名片。

  一年之计在于春,落雁坡周围广袤的土地上,一幅幅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充满了无限希望。(融媒体记者 司舜)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