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河塌 >正文

【网络中国节·元宵】河塌乡:乡村“村晚” 秀出幸福中国年

【 字体:    稿件来源: 河塌乡  作者: 贺锡飞   时间:2023-02-05 16:11:28   

  宿松融媒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丰富春节期间农民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喜庆祥和节日氛围,2月3日,以“启航新征程·幸福中国年”为主题的“2023年安徽‘村晚’河塌乡黄坂村专场”在村里的文化广场如约上演,喜庆祥和的氛围吸引了当地不少乡亲们驻足观看。

image.png

  “村晚”在欢快的广场舞《吉祥》《开门红》中拉开了序幕,随后女生独唱《江山》歌声嘹亮、深情款款,群舞《七色光》《美丽中国》舞出了新时代新农民的新气象,《古诗吟诵》展现了中国传统古诗词的独特魅力,诗朗诵《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好黄坂乡村振兴之路》更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生动诠释,赢得台下观众掌声不断。黄梅戏《翠民风》《春风送暖》《孟姜女送寒衣》等经典片段演唱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传统戏曲文化带来的魅力。

  “村晚”最后,锣鼓响,龙舞动,一片喜庆。据悉,舞龙是黄坂村的传统民俗活动,寓意着来年风调雨顺,百姓生活会越来越红火。每逢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村民们都会自发组织舞龙表演,营造浓厚节日氛围的同时,传承非遗传统文化,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image.png

  “本次“村晚”我们坚持让村民当“主角”让更多的村民从“围观者”变成了“参与者”,不仅提升了他们的主人翁地位,更是让他们在参与“乡村春晚”的过程中,深刻感受家乡变化,让村民深刻地感受到“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幸福新生活,让日子越过越甜蜜,“乡村春晚”既是丰富村民生活、带动乡风文明的良好平台,又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递文化自信的有效途径。在展示农民幸福生活、颂扬伟大时代的同时,充分展现了乡村文化自信,培育了乡风文明,繁荣了乡村文化,更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河塌乡党委副书记李双娇如是说道。(通讯员 贺锡飞)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