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河塌 >正文

河塌乡:丧事简办双“瘦身”带来双节约

【 字体:    稿件来源: 河塌乡  作者: 司舜 吴茜   时间:2022-05-17 14:41:48   

  宿松融媒讯 5月15日,河塌乡兴岭村五保户甘月华去世了,在村里红白理事会的操办下,只用了三天时间,就办完了丧事。回想起整个丧事的过程,逝者的兄长甘玉明禁不住感慨万千:“多亏了现在提倡丧事简办,简化了程序,省去了麻烦。”

  不设灵堂、不做法事,三天办结丧事,这在兴岭村河塌乡还是第一例。

  在这之前,村民之间婚丧嫁娶互相攀比,席面和烟酒档次越来越高,花费越来越多。为了响应县委政府的倡议,遏制村民攀比行为,兴岭村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组织,召开“树新风、除陋习”专题会议,修订红白理事会制度,明确办事流程,党员干部全程为村民提供服务,以实际行动感动老百姓,从而形成勤俭节约丧事简办新风尚。

  “我们提前摸底和梳理了全村病危老人的信息,获得去世消息后,第一时间召开支村两委会议,然后召开逝者家族会议,虽然工作难度很大,但坚决守护三天办结这个底线,让心存抵触的群众开始由传统向现代的丧葬方式转变。”兴岭村党总支书记潘善水说。

  最近一段时间,兴岭村花大力气不断推进移风易俗、丧事从简、摈弃陋习工作,在各个村民小组都建设红白理事会等党支部、村委领导下的群众组织,明确“红白理事会章程”内容、完善“红白理事会制度”等规定,优化红白喜事简办流程,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积极主动性,形成良好的村风民风。

  “不说别的,只说下跪、叩头,以前都是一个礼拜,有的甚至十天半月,年龄大的孝子根本吃不消。还得找陪客的,厨子还不能让走。现在好了,直接火葬,放置殡仪馆,再直接安葬,简简单单、清清爽爽。”兴岭村党总支副书记黄铃霞说。

  兴岭村“两委”还按照乡里要求,征集村民意见,制定红白喜事流程,删繁就简,从形式上进行“瘦身”,进一步简化不必要的环节,要求红事一天办结,白事三天办结,让群众在婚丧嫁娶等事情上时间和花费获得了双节约。

  在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的同时,村里大力实施孝老爱亲、身边好人等道德建设提升工程,通过“四德工程”、开展“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与婚丧嫁娶等相得益彰,形成孝老敬亲、勤俭节约等文明新风尚。

  “7月1日开始,全县正式实施移风易俗,婚事丧事简办,我们为此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也是对兄弟村有个良好效应。”潘善水说,推进婚事新办,网格员上门宣讲,宣传单也跟着上农家餐桌,文艺志愿者还创作抖音、短视频,很受老百姓欢迎。

  要管好,必须管细。河塌乡出台规定,对婚事丧事的办理标准、操办流程等,都做了规范,遏制大操大办之风。

  现在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已经成为河塌各地百姓的自觉行动。兴岭村村民甘月华去世,只请了“八仙”一顿饭,人情、回礼都不收受。“我们鼓励厚养薄葬,老人在世,多孝顺他们。”河塌乡乡长叶南松说。

  陈规陋习少了,文明互助多了。“办酒不铺张、礼金不攀比、丧葬不迷信”等“七不”规定,以及“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事减办或不办”等约定,已经在河塌乡全面推广。(融媒体记者 司舜 通讯员 吴茜)


责任编辑:朱宜